联演联训 好戏连台

2016 年,中外联演联训好戏连台。本期《解放军画报》聚焦近期 4 场中外联演联训活动,透过镜头,读者可以领略我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与他国军事合作,共同应对现实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足迹与风采。

——编 者

中巴海军联合演习——

碧海亮剑

摄影并撰文/韩丰军 朱宇晗 王建佳

2016年11月15日至22日,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中巴两国海军联合演习在这里拉开战幕。此次演习是我海军舰艇编队与巴基斯坦海军共同组织的第4次双边演习,也是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的一次拓展深化。演习分为港岸和海上两个阶段进行。港岸演习期间,巴海军派出特战队员登上邯郸舰与中方官兵进行交流和登临操演;中方官兵参观了巴海军作战学校。海上演习期间,双方官兵参加了威胁情况下离港、主炮对海射击、副炮对空射击、夜间巡逻警戒、海上封锁、对空防御演练、直升机交叉着舰等十多个课目的演练。

11月19日上午7时许,中国海军邯郸舰与担任此次演习指挥舰的巴基斯坦导弹护卫舰赛义夫舰、驱逐舰提普苏坦舰抵进指定海域,双方组织了狭水道航行中应对威胁、编队运动等课目演习。正午时分,中巴混合舰艇编队组成战斗队形,依次对漂浮靶进行主炮射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邯郸舰主炮轰鸣,炮弹怒吼着奔向目标,数海里外水柱烟雾腾起,靶标瞬间被摧毁。

海上演习阶段弥漫着浓浓的实战味。双方共出动6艘各型水面舰艇、3架固定翼飞机及舰载直升机和特战分队等兵力,共同完成了非对称威胁下离码头、快速目标攻击等10余个课目的演练,在内容设定、课目设置、难度系数等方面更加贴近实战,探索发展了海上联合训练机制。

海上演习期间,中巴两国海军进行直升机交叉着舰演练。 
巴基斯坦特战队员乘坐中国海军邯郸舰快艇攀爬登舰。 

巴基斯坦海军特战队员登上停泊在卡拉奇港的中国海军邯郸舰,与中方官兵进行交流。
 
中巴双方特战队员在邯郸舰进行突击演练。

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

南亚演兵

摄影并撰文/晏 良 王 昊

2016年11月25日清晨4时,南亚某地,“携手—2016”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进入决胜时刻,两国参训官兵闻令而动,快速集结。

夜暗中,混编合成的A连和B连联合打击国际恐怖组织,多路逼近杂草丛生、荆棘密布的村落,悄然对藏匿于民房中的“恐怖分子”进行封控搜剿。完成联合侦察、布下“口袋”后,直升机载着搜索突击队“从天而降”,迅即接近房屋,完成多点突入、营救人质、追歼围剿、迅速撤离等行动,将“恐怖分子”一网打尽……

此次联合训练始于11月16日,中印双方各派出步兵连参训,分观摩展示、混编训练和联合演练3个阶段实施。双方官兵展开应用射击、战术机降、入室清剿课目训练。越障训练,参训官兵互相提醒注意事项,全程协同保护;入室反恐,大家“背靠背”逐屋搜剿,确保安全推进……“尽管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经过训练磨合,我们配合默契。”混编B连连长田连丰说,“队员间往往只需递个眼神,或者是打个手势,就能协作应敌,处险不惊。”

2007年至今,中印两国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威胁,选派陆军精英携手训练,在反恐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有效拓展了两军合作交流的层次。中方观摩团团长、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汪海江介绍说,中印两国陆军第6次携手举行反恐训练,表明两军交流已经日趋成熟,彰显了两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描绘了携手共创和谐发展环境的良好愿景。

晨曦中,我方分队快速集结,整装待发。

 
在武器装备操作训练中,我方骨干现地教学,传授经验。
 
混编战斗小组入室清剿“恐怖分子”。
 
联训分队进行机降训练。

中马联合军事演习——

聚指成拳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天南 通讯员 刘 想

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通信方式、不同的演习组织模式……面对如此众多的“不同”,如何在短时间内聚指成拳,发挥联合作战最佳效应?时逢2016年岁末,为期4天的“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事演习,为中外联合军演从“聚力”向“集智”迈进打开了一扇窗口。

此次演习双方总兵力约300人,其中中方195人,主要来自军委机关、南部战区机关和驻香港部队。演习以亚洲某国遭受超级台风袭击为背景,在该国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紧急求援后,中马两国共同组成联合特遣部队前往该国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中方导演、军委联合参谋部战略战役训练局局长李维亚告诉记者,此次联演的一大亮点,是我军首次与上合组织以外国家军队进行战略战役层面的演习。

“尽管各混编指挥组根据搜救态势不断调整计划和方案,双方参演人员对每一个实施方案进行细致论证,但演练中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李维亚所讲的“意外”,就发生在中马联合军演导演指控中心作业现场。

“请你做进一步阐述说明。”听到马方导演部成员诺哈雅提的提议刚完成任务分析的中方参演人员欧宁科再次走上前台。

荧屏闪烁,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根据上级通报,和我们对天气、机场、港口及公路受灾情况的掌握,判定受灾民众主要分布在A、D、T三岛,人数分别是50人、50人和150人……”在众人的注视下,身为联合指挥部参谋的欧宁科,回答得从容不迫。

联合导演部导演助理刘晓峰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一些联演由参演方各自指挥所属部队,此次演练导演部和指挥部采取混合编组,每个指挥席位双方各自派员参与,可以说是对联演的组织指挥、任务分工、导调模式向深度联合进行了探索,提升了联合演习的效益。

中马联合军演参演官兵进行丛林生存演练。

 
丛林追踪课目演练开始前,中马双方特种兵交流战术手语。
 
联合演习期间,双方参演人员共同救治转送“伤员”。
 
演习间隙,马方军官使用中方手枪体验射击。

上合组织山地步兵联合训练——

天山虎啸

摄影并撰文/许必成 特约记者 王 宁 记者 李 蕾

天山硝烟起,山地演兵急。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上合组织山地步兵联合训练在新疆某训练基地上演。在为期7天的联合训练中,各方参训兵力主要围绕战斗体能、战斗技

能、综合演练三大类15个课目展开训练和交流。这是继“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之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武装力量开展联合军事训练的又一次有益实践。

2016年12月3日清晨,演兵场笼罩在大战前特有的寂静中,各国参训队员和装备伪装潜伏、悄然就位。

训练开始!在完成预定5000米武装越野、携枪通过100米障碍、负重组合、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训练后,参训人员开始按图行进穿越丘陵地带,清剿“敌方”营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急行军,部队来到了疑似“恐怖分子”藏匿的村庄,人员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尽管服装不同、语言不通,

但经过7天的联合训练,各国参训

队员配合默契。

队员们交替前进搜索“恐怖分子”,相互掩护追踪。他们发挥火力优势,形成立体攻击火力网,对“恐怖分子”藏匿的目标进行火力摧毁,组织抢占要点,突破重重障碍后,追歼队伍最终取得胜利。

由简单组合到深度融合,由混合编组到互换指挥。联合训练综合了各国山地步兵战术技能训练样式,队员们通过不同装备、战术背景的分组教学和交流,互做示范、取长补短,促进了战术动作、操作规范和班组战术配合等环节的深度融合。

中方指挥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冶建军介绍,联合训练拓展了各成员国之间军事交流合作的渠道,提高了各成员国军队之间的指挥协同和实战能力,为加深彼此互相了解、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合作共赢、凝聚上合共识、维护区域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合组织山地步兵联训实弹。

 
开展分组教学,取长补短。
 
山地步兵分队进行反坦克火箭射击。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山地步兵分队进行反恐演练。
 
中方参训官兵为各成员国山地步兵分队进行携枪通过100米障碍课目示范。

编辑/宋 雯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