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张正举 通讯员 陈 铭

2016年12月1日,柳州寒意袭人,火车站台上,陆军第41集团军某直属警卫连退伍老兵周克庆挥别战友,告别军旅生活。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守护,他已与军营、与战友血脉相连。这份记忆,将永远烙印在他的心里。冷风萧瑟中,身旁的姑娘悄悄牵住他的手,连她的背影都写着对恋人的骄傲与爱意。

2011年,周克庆刚满20岁,作为消防员的他,在一次火场救援行动后认识了同乡的姑娘张颖,两人迅速坠入爱河。作为一名消防员,周克庆始终对军装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在合同到期后,周克庆向张颖表明了参军的想法。张颖心里虽然不舍,但支持克庆勇敢地去追求梦想。凭着出色的综合素质,周克庆终于如愿穿上军装。临行那天,张颖和周克庆依依惜别,一句“等你”,说来简单,做起来不易。这一别,就是两年。

5年的等待,周克庆与女友终于心手相连。

恋人深情的注视,使周克庆追梦的道路更加激情飞扬。两人的感情没有因为距离而淡化,反而更加热烈,约定在克庆退伍后结婚,相伴终生。两年的时光匆匆走过。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周克庆有些犹豫:一边是朝思暮想的家人和女友,另一边是自己热爱的军旅生活,是走还是留?最后,他在电话里向女友委婉表达了留队的意愿。长久的沉默后,张颖颤抖的声音从电话那边传来:“克庆,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吧,我会在家乡等着你。”周克庆百感交集,愧疚地向女友许下爱的誓言:“亲爱的,再等我3年,3年后我一定娶你过门!”

站完最后一班岗后,即将退伍的周克庆在哨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又是3年的聚少离多,周克庆更加努力,为了再见时能让恋人看到更好的自己。3年里,周克庆成为警卫连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2016年,下士周克庆服役期满,光荣退伍。张颖从遥远的故乡得知爱人退伍的消息后,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思念,来到周克庆服役的城市,接他回家。

离别的站台上,周克庆转回身再看一眼来送行的战友,和自己军旅生涯依依惜别,拉着恋人的手, 奔向新的旅程。

周克庆挽着女友,最后一次回望送行的战友,踏上返乡之路。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