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爱的礼赞
——武警四川总队精准扶贫侧记

摄影并撰文/吴向阳 李志军 付 波 李鑫钰 记者 王传顺

80年前,红军长征经过川西这片土地时,各族群众送粮食、送牦牛、当向导,为红军打开北上通道作出了巨大贡献。80年后,驻守在此的武警四川总队官兵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带领和帮助驻地群众向贫困宣战,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拥政爱民的赞歌。

武警阿坝支队官兵修筑阿茸公路。

真情送到心坎上

“是你们帮我渡过了难关,卡卓(藏语‘感谢’)!卡卓!”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斯木乡克木村村民卓呷紧紧握着前来走访的武警官兵的手,泪流满面。

4年前,卓呷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然而祸不单行,长子洛布又被查出患有眼疾,让卓呷一家雪上加霜。得知卓呷的情况后,总队扶贫考察团为她家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和几头小羊羔,拿出专项经费帮助其辍学在家的三女儿洛绒则玛重返课堂,并将洛布接到成都,由总队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帮助治疗眼疾。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对这个家庭给予救济和养殖产业扶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目前,洛布的眼睛经过治疗,正在康复之中。

据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总队官兵翻雪山、过草地,走乡进村慰问特困户,并与6所敬老院结成帮扶对子,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武警阿坝支队领导在马尔康市丹波村考察精准扶贫情况。

武警官兵与村民参加警民联欢会。

“金钥匙”打开小康门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松岗镇丹波村地处贫瘠的大山深处,生产资源匮乏。村民扎西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部队返乡后一时找不到就业门路。正当扎西一筹莫展之际,武警阿坝支队主动与丹波村结成帮扶对子,与群众共同商定脱贫致富计划。支队官兵帮助扎西从事雪山兔养殖,为他捐助创业资金、赠送养殖专业书籍,并帮助他搭建圈舍、采购饲料,让扎西很快熟悉了养殖方法,摸索出养殖经验,成为当地的养殖能手,还为10余户贫困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  

总队政委高凯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帮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努力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若尔盖县班佑乡班佑村武警爱民学校由武警阿坝支队援建。

春风吹绿贫瘠地

“我们的学校是武警叔叔们帮着建的,谢谢武警叔叔,长大了我也要当兵!”一个叫尕西的小朋友兴奋地领着记者参观他们的学校。

尕西是今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班佑村武警爱民学校的新生。其实,她早就到了入学年龄,因为家庭贫困,尕西一直都在家里当放牛娃。该村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仅为57%,像尕西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据该总队政治部主任顾鹏介绍,总队协调地方政府帮建两所“武警爱民学校”,与贫困地区30多所小学“结对子”,定期指导帮扶,发动官兵捐赠学习桌椅、多媒体教学设备、校服和图书等物资,帮助多名适龄儿童走入校园。据悉,该总队继续关注驻地教育情况,竭力帮助支持,加强谋划指导,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春风吹绿这片贫瘠的土地。

武警阿坝支队医务人员在敬老院义诊。

官兵在丹波村帮助村民平整菜地。

藏族群众对官兵的帮助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

武警官兵到茂县凤仪镇坪头村开展助民劳动。

实习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