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桥•连心路

摄影并撰文/李昊林 杨 辉 吴盛年

朔风凛冽,寒气逼人,中原腹地,一条钢铁长龙横亘黄河之上。

2016年12月16日上午,洛阳市一些群众为浮桥上执勤的陆军第20集团军某舟桥团官兵送上手编的手套和围巾。“多亏人民子弟兵架起这座‘连心桥’,让我们少走20公里的冤枉路,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洛阳市民张爱华动情地说道。

横亘黄河两岸的207国道黄河大桥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连通洛阳市区和工业重镇吉利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车辆日通行量达2万6千余台次。因年久失修,跨河大桥损坏严重,洛阳市政府决定对其进行封桥整修,而该桥作为黄河岸边重要的交通要道,维护期间严禁车辆通行,导致绕行的高速路口拥堵,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出行。

最后一节闭塞门桥即将对接。

陆军第20集团军某舟桥团接到洛阳市政府架设浮桥的请求,报请上级批准后,迅速展开浮桥架设任务。

寒冬腊月,黄河处于枯水期,河中暗滩密布,浮桥架设难度大。官兵们凭借娴熟的专业操作攻克一项项难关,浮桥顺利合拢。

为确保人员、车辆通行安全,官兵们对浮桥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检修,在浮桥上架设了护栏、画上警示线,并为渡河的群众提供救生衣,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浮桥通行后,日均通过车辆超过3000辆,渡送人口超过1万余人。在为期两个月的浮桥保障任务期间,官兵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措施,确保民众出行便利和安全。

官兵利用无人机等侦察设备进行水面勘察,为浮桥架设提供数据支撑。

官兵进行门桥连接。

浮桥架成后,该团在桥上设置控制点,确保车辆安全通过。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