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感谢你

 邵 薇

一处坚守,两处相思。

丁酉年正月初一,许多人为《新闻联播》里中国军人问候遥远的妻子和家人而落泪,许多人为当天的《解放军报》头条《115名军嫂撑起另一座营盘》而刷屏。人们再次记起:举国团圆的背后,藏着无数军人的离别、无数军嫂的守望。离别里,有铁骨的柔肠;守望里,有柔弱的坚强。翻阅留言,不少网友把“致敬”二字留给了军嫂。是的,如果军人的奉献可钦,军属特别是军嫂的付出亦可敬。

致敬,因为爱情。有人说,爱就是长相守。可是,军嫂无法这样去定义爱。因为她们知道,不能与自己相守,哪里是因为他不爱?对大多数军嫂来说,距离是一张考卷,相聚时短暂的甜蜜,往往被用来抵挡离别时长久的思念。而这就是她们的爱情方程——经历过时间和空间的加减乘除后,得出的才是真爱。

致敬,因为承担。生活,比爱情艰巨。牵手一生,不只是你侬我侬,更是同建家庭、共对人生。然而,很多时候军人在生活中的缺席,让养老抚幼的沉重和柴米油盐的琐碎,更多地落在军嫂身上。尽管,今天许多军嫂不再是传统的苦情形象,但她们面对的挑战不比从前少,甚至更多。更追求自我价值的她们,肩上的压力双重:一重是事业的全部,一重是家庭的大半。成为“顶梁柱”——为了自己为了他,她们责无旁贷。

致敬,因为坚强。军嫂无法柔弱,也柔弱不起。遇见事一个人扛着,是“不想让他分心走神”,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军嫂坚强,军人才能坚强;后方安稳,前方才能胜利。当军嫂的年头长了,“坚强”这门必修课,都能拿个好学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既铭刻着个体与家庭的成长,也铺入了强军与强国的征途。

致敬,因为崇高。战争中,军人的至高荣誉是血染沙场;和平时,军人的至高荣誉是国泰民安。然而,军人的付出从来不只是军人本身,还有他的她和他的家。有人说:军嫂真的好美。这份美,并非源于容貌,而是源于崇高。当自己的家有幸与自己的国紧紧相连时,小家盛满大爱——多了艰辛,也添了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