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雷震海天
——海军某试验区聚焦实战锻造制胜利器纪事

摄影并撰文/杨运芳 通讯员 于贵民 杨 松 李 晶

新中国第一枚海防战术导弹从这里升空,人民海军新型舰艇、飞机配属的武器装备在这里试验成功列装部队,新型反舰导弹经这里试验具备打击海上活动目标能力……作为海上试验靶场,海军某试验区官兵瞄准强军目标,倾情长剑试锋,用热血和汗水托举起一枚枚新型导弹击飞在海天之间……

靶弹进行海上供靶试验。
科研人员殚精竭虑,攻坚克难。
 
测控战位密切跟踪。

贴近,贴近,再贴近!

作为承担海军新型战术导弹、舰炮、舰用导航装备和其他军兵种反舰导弹试验任务的海上靶场,该试验区组织进行的每项试验任务,都深远地影响着我军装备发展进程和能力形成。“试验结论准不准,实战的检验最公允;武器装备行不行,实战的检验最无情,只有不断聚焦实战设计试验、设计训练,才能让战场打赢多一份胜算。”该试验区司令员李朝岭这样说道。

按照实战化要求,近年来,该试验区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武器系统试验法、构设法、保障法、组织法和评估法,脚疾步稳开展实战化试训实践,官兵们在试验演练场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跨越。

对垒,对垒,再对垒!

作为现代海上试验靶场,其话语权在于获取真实试验数据。拿下数据靠“场”,而数据含金量却取决于“靶”。然而,受制于种种客观因素,过去该区“场”强“靶”弱的局面一度影响着靶场的发展。

知难而进,知责奋进。该区靶弹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率先打响了研制高可靠性靶弹的攻坚战。作为“海军十杰青年”的研发中心主任梁明带领科研人员,相继攻克30余项重大技术难题,填补国内11项重大技术空白,研制出5个系列9种型号新型靶弹。

“靶标家族”百花齐放,使每一次试验都好似两军对垒,硝烟浓烈,攻防如战。

攻坚,攻坚,再攻坚!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实弹试验。渤海某海域,一艘战舰劈波斩浪急速行驶。突然,一枚靶弹挟风裹电掠海袭来……末端对决、殊死一战。刹那间近程防空导弹、舰炮联合攻击,直接摧毁目标。当试验场上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实时传输回指控大厅时,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

化解风险,该试验区官兵不缺乏智慧。他们着眼实战化试验程度越来越高的实情,相继攻克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而由科研人员历经数番艰苦攻坚研发成功的导弹安控系统,在试验中更是大显神通。

多年来,该试验区官兵始终坚守“对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战争胜利负责、对参战将士生命负责”的誓言,创造了共和国导弹发展史上近百项第一,为海防利器扬威万里海疆做出了突出贡献。

对靶弹进行测试。
 
工作人员认真进行导弹试验。
 
上战位解难题。
 
试验区领导深入一线指导科研试验。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