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新兵

摄影并撰文/刘 晨 张运东 李 挺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有个新兵叫吴新兵,对,他的名字叫吴新兵。

在吴新兵的家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一个偏僻的山村,他是村里乡亲的骄傲。5年前,他考入闽南师范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祖辈都是农民,父母在吴新兵身上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吴新兵内心始终有个理想,那就是当兵。“吴新兵命中注定应该去当兵!”他经常这样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其实,他是认真的。

2016年9月,吴新兵大学毕业,他没有多少犹豫,决定听从自己的内心,当一名真正的“新兵”。

然而,不久后,交往4年的女朋友的最后“通牒”到了,给刚收到入伍通知书欣喜若狂的吴新兵当头一棒。女朋友的态度明确:要么当兵,要么分手。吴新兵痛苦地思忖良久,选择了分手。

当新兵的日子,使吴新兵从“形”到“神”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几个月下来,他的小“啤酒肚”不见了,居然还练出了4块隐隐的腹肌。因为身体柔韧性比较差,他经常请求班长给他开小灶加练。业余时间,战友们经常能看见吴新兵靠坐在墙角压韧带,疼得呲牙咧嘴也不放弃。

吴新兵虽然是新兵,但在班里却年纪最大,比班长还大几个月。吴新兵在大学里当过系管理部副部长,为人成熟,办事沉稳,是班长日常教育管理的好帮手,很快被同班战友一致推选为副班长。“他理论功底扎实,管理经验丰富,善做思想工作,而且责任心强……”这是班里新兵七嘴八舌给出对他的评价。在吴新兵的影响下,战友们干劲十足,他们班每次参加理论考核,都在新训队排名第一,内务卫生“流动红旗”也像是在他们班扎下了根。

“我是吴新兵,我会永远保持一名新兵的姿态。”在该支队新兵授衔仪式上,吴新兵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冬日的阳光洒落在他的肩上,照得“一道拐”的列兵警衔闪闪发光。

吴新兵对未来的军旅生活充满信心。
 
新训队组织新兵授衔仪式,吴新兵和战友互相佩戴崭新的列兵肩章。
 
一道拐的青春。
 
吴新兵在新兵团报上发现自己的稿子变成了铅字,与战友一起分享喜悦。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