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行军情更迫

摄影并撰文/沈志红 特约记者 谭长俊

爬冰卧雪,寒气袭人。春节前夕,陆军第39集团军将首长机关拉至百余公里外的某山区进行野外训练,连贯实施完成了紧急出动、指挥所开设、信息系统构建、指挥所勤务训练、指挥技能训练、野战生存、作战数据采集等多个训练内容。

“前方1000米发现‘敌’炮火封锁区……”天刚蒙蒙亮,“敌情”突至。“第一战斗小组跟我来!其余人员就地隐蔽!”集团军司令部炮防处处长王英军果断下令,随即带领相关人员前出抵近侦察,摸清“敌”炮火落弹规律。“以排为单位,拉大间距,快速通过!”半个小时后,行军队伍安全通过“敌”炮火封锁区。

汗水浸透衣衫,寒霜挂满帽檐。刚刚翻过一座山,作战通报下达,队伍立即停下脚步。茫茫雪野,机关干部一字排开,以参谋身份就地标绘战斗决心建议图。作业中,地图不时被旷野寒风卷起,很多人的手指冻得僵硬发麻。

练完谋略,再练技能。“课目——构工伪装!”机关干部们放下手中的北斗机、指挥尺、标图笔,向另一个强劲“对手”——冰冻的地面发起挑战。北疆大地被冻得如铁板一样坚硬,要想挖出一个单兵掩体谈何容易。分组决战!任务面前,大家没有退缩,而是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一镐一镐挖下去,按标准完成了工事构筑。

冬训期间,该集团军首长机关围绕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联、管等方面逐项训练,查找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指挥通联难、战术训练组织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现场“解剖麻雀”,寻找破解招数。同时,他们还区分战术、技术、保障、装备4大类,全面采集严寒条件下相关作战数据,梳理汇总后录入作战数据库,为战斗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林海雪原徒步行军。
 
学习生化防护知识。
 
开展电台通信训练。
 
在铁板一样坚硬的冻土上构筑工事。
 
雪野实弹射击。
 
夜间警戒执勤。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