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触摸战场

摄影并撰文/范 伟 于华良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在与兄弟单位几个回合的攻防演练中,我们虽取得全胜战绩,但在战斗实施的细小环节上还存在分工不明确、协防不到位、通联不顺畅等多个问题……”寒冬时节,陆军第26集团军某机步旅装步二营官兵在复盘检讨中,紧盯问题查“短板”,在思想碰撞中火星四溅。

据了解,该营曾在前年朱日和演习中担任主攻群,战法运用灵活,打法独具特色,为该旅一举打入蓝军指挥所立下头功,该营因此荣立集体二等功。

为锤炼部队作战本领,集团军赋予他们担负蓝军营的新任务。站在新起点上,该营接续奋进、精准发力,持续形成新质战斗力,不断锤炼慑敌制敌“铁拳头”。

起初,该营在认真梳理总结朱日和演习中作战经验的基础上,汇编整理出模拟蓝军营合成作战筹划准备研究、攻防行动研究、连以下作战行动研究等理论研究成果,结合演习拟制了反机降行动、火力行动、预备队行动等专项行动预案,为全营官兵提供了演练参考依据。

在兵种协同演练中,营连注重发挥官兵智慧,不断吸收采纳官兵“金点子”,严抠细训演练中每一个战斗环节、每一个作战要素。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官兵自主抓训的主动性,有效激发了大家的练兵动力,一批训练成果应运而生,在实兵对抗检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据班长苌朝磊介绍,在一场激烈的对抗演练中,他带领一个加强班与连长李林国指挥的两辆坦克实施“兜底行动”,一举打掉红方部队45辆坦克,使其右翼主攻部队以及预备队几乎丧失战斗力,成功阻止了红方向纵深进攻的步伐。

通过刻苦训练和实战检验,该营不断打造过硬的“磨刀石”,使红军部队在这里感知、触摸战场,得到全面锤炼。

严密防守的蓝军士兵。
 
蓝军成功阻击红方战车。
 
加强作战筹划。
 
立体攻防。

编辑/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