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两地,两心知

摄影并撰文/何勇民 邹小庆 陆叶松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在受到表彰的全国300户文明家庭中,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邱宏涛、赵克克、王忠心和赵治国等4 个家庭榜上有名。

临近春节,我们带上满满的祝福分别走访了这4个家庭,探寻他们家庭生活的幸福密码,感受军人家庭独有的悲欢和情怀。

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军人家庭,一方在军队心心念念装满国,一方在身后点点滴滴撑起家,双方用信念、追求、爱和坚持诠释了军人家庭的内涵……

这4个家庭,其实是千千万万个军人家庭的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一个个小家,凝聚成托举强国强军梦的力量源泉。

——编者的话

鸡年春节,青藏兵站部某输油管线团泵站士官长邱宏涛一家三口注定又要两地过年了,一边在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一边在陕西秦巴大山深处。

他们的儿子已经9岁,而夫妻俩这种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状态已经延续12年了。他们都没有任何怨言,而当你凝视他们的双眼,再多问上一句:“你想他/她吗?”“你想爸爸吗?”那瞬间的愣神与紧接着涌出的泪水,会让人觉得这问题戳到他们的心窝里。

“这些年真苦了她!”提起妻子丁赟,邱宏涛的声音有一丝颤抖。

入伍19年,邱宏涛一直扎根在高原战位。千里之外,所有的家务全落在丁赟一人肩上。

丁赟每天忙得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打草喂猪、莳弄庄稼、照顾幼小的孩子、伺候患病的婆婆……你很难想象丁赟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更难想象她缘何辞去中石油湖州分公司的会计工作,从繁华的城市来到丈夫远在大山深处的老家。

“我希望清晨推开窗的那一刻,你能站在唐古拉的风里云里,感受到我炙热的心意……”

1998年,入伍不久的邱宏涛经人介绍与远在浙江湖州的丁赟成为“笔友”。鸿雁传情8年后,邱宏涛和丁赟才见了第一面。

当丁赟第一次随邱宏涛踏上唐古拉山时,才发现这里根本没有想象中那般风景如画,她看到的是战士洗漱时流出的鼻血、洗头时脱落的头发,以及黑红的脸、乌紫的唇……

这一切,深深触动着丁赟。离开的那天,天空飘着雪,丁赟独自乘火车回到湖州,心却留在了唐古拉。

不顾亲朋好友劝说,丁赟毅然辞掉工作,与邱宏涛在青海省格尔木市登记结婚。两人吃了顿火锅,邱宏涛给妻子买了一件新衣,就算是办了婚礼。

婚后,丁赟乘火车、换汽车,再坐小三轮,辗转两天两夜终于到了邱宏涛家,过起了山里媳妇的生活……

生活不仅是诗与远方。丁赟用羸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的负担,从没说过苦、喊过累。她只认准一个理儿,把家庭操持好了,丈夫在部队才能安心工作。

丁赟没白白付出。12年来,邱宏涛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赟,字义通文解武,喻为难得的宝贝。

邱宏涛说,妻子丁赟是他和这个家最珍贵的宝贝。

 
邱宏涛在唐古拉泵站输油工间里检修设备。
 
新年,邱宏涛休假回家探亲,久别相聚的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去拍了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