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深处我的爱

摄影并撰文/刘 声 贺立鹏

2017年1月1日,早上8点,燕山深处。

一身戎装的上士赵克克带着妻子刘俊兰和不到3岁的女儿甜甜,郑重捧出一面国旗,肃立于旗杆之下,举行只有他们三人参加的升旗仪式。高高飘扬的国旗,成了山上最鲜艳的一抹红。

哨所位于茫茫大山里,最近的老乡家也在20公里以外。冬日的燕山,褪去了五颜六色的“外衣”,袒露着浅褐色的“肌肤”,更增添了一种无边无际的寂寥。

鸡年春节就要到了,刘俊兰把准备过年的红灯笼全都拿出来挂上。她还给自己和女儿都换了鲜艳的红外套。在山的深处,这亮丽的红色为日子增添了许多热度与温情。

丈夫赵克克是海军某油料仓库保管员、“北山哨所”哨长,坚守着一个山头。他的主要工作是巡山巡线:入洞库横穿整座山,再沿山路绕山返回。

路不算长,但需要日巡3次、夜巡1次;路不难走,但常有山石滚落、野兽出没。几年来,赵克克就这样坚守在这里,刘俊兰和女儿则用深深的爱默默支持着他。

 
因为爱着你,所以爱着你的岗位。
 
挂上红红的灯笼,一家人迎接新春的到来。
 
傍晚,两岁的甜甜在院门口等爸爸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