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会跟爱一起走

摄影并撰文/康树峰 韩新成

鸡年春节前的一个周六,杨培英在厨房一边给丈夫赵治国整理围裙,一边笑着提醒跑来颠去的女儿小心别被灶上正咕嘟的炖锅烫着。她的脸上,满是幸福。

嫁给军人要经历多少分离?对于这个问题,杨培英体会最深。自打嫁给武警西藏总队昌都市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赵治国开始,她已尝过太多分离的苦涩。

2010年,赵治国一整年没能休假回家,期间母亲被诊断为子宫癌晚期,杨培英独自担着家庭重担,一年瘦了10公斤。

2011年,杨培英带着孩子去部队看望赵治国,却因为母亲病情突然加重,不得不半路返回。

虽相隔两地,聚少离多,但杨培英清楚,自己的爱人是一名军人,为他营造一个安稳放心的后方,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然而,分别久了,杨培英却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了解丈夫。

2012年初,杨培英第一次到部队探亲,意外地发现丈夫身上竟有一道长长的伤疤,那是赵治国在2009年一次任务中负的伤。

爱在哪,心就在哪。既然选择他做丈夫,也就选择了他的事业,就应尽到妻子的责任去支持他。思考很久,杨培英毅然决定:“跟他上高原!”

2012年10月,曾多次被评为陕西省咸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杨培英忍痛辞职,来到雪域高原丈夫身边。不久后,她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用,成为昌都地区的一名公安民警。

可是,因为彼此的工作性质,早出晚归、聚少离多依旧是这个家庭的常态。

不过,相比从前,杨培英还是感到很知足了。

 
从北京领奖回来,赵治国和家人合影留念。
 
赵治国进行搜索动作示范。

编辑/刘欣欣 插画/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