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三千公里国土的爱恋
情定界碑前

摄影/记者 穆可双 特约记者 吕衍海 通讯员 邵晨明 李翔宇 口述/姚 冉 整理/记者 穆可双

记者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军人依然坚守在祖国的边关,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记者冒着严寒来到驻守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的某边防连采访,遇见了副连长邓云翔的未婚妻姚冉,听到他们这段“异地恋”终得圆满的爱情故事。他们的故事谈不上传奇曲折,说不上轰轰烈烈,却有着感人的纯真与热烈。

请读者跟随姚冉的讲述,感受这段穿越3000多公里国土的爱恋。

在界碑前,我们深情相望,立下誓言:爱你,一生不变!
 
姚冉风尘仆仆赶到漠河,官兵热情地把她迎进连队。
 
姚冉的到来,给官兵带来了许多温暖和快乐。
在连队荣誉室,邓云翔用军功章向姚冉求婚。

我叫姚冉,是河南驻马店的一名小学教师。我的那个他叫邓云翔,是驻守在祖国雄鸡版图最北端某边防连的副连长。我这次来到连队,就是为了送他一份新年礼物——和他登记结婚。

我和云翔是经朋友介绍相识的。去年初,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是他回老家驻马店探亲的最后一天。那天傍晚,云翔选了一家粥屋约我见面。我心想:果然当兵的不浪漫,第一次约会不选咖啡馆,却选在这么“实惠”的地方。没想到,这次见面,我第一次体会到一见钟情的感觉。云翔长得帅气,还很健谈,虽然没穿军装,但他言谈举止中流露出军人的阳刚与自信,深深地吸引了我。第一次见面感觉非常好,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谈理想、话人生……可是,云翔第二天一早就赶回部队了,我们刚刚萌生的好感开始面临时空的考验。

云翔走后,我忍不住在网上搜索“漠河”的信息。我没有想到,云翔部队所在的漠河,与河南竟然相距3000多公里!我顿时傻眼了,那个晚上一夜无眠。

第二天,妈妈见我无精打采,猜到了我的心思:“妈事先打听过了,小伙子很优秀,去年还立了功,女儿千万不要错过他!”妈妈的鼓励,给正在犹豫的我增添了几分勇气。

我和云翔天各一方,只能依靠电话、手机来深入了解和维持感情。虽然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但我们电话传情的初恋时光也充满快乐和温馨。

可是,好景不长,异地恋的困难逐渐显现。云翔工作忙,部队的特殊性也使他不可能随时和我通电话。有时候我给他发条微信,往往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才能收到回复。平时还好说,碰上节假日,看到同龄人都出双入对,而自己想和恋人见个面竟然都是一种奢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心里越来越感到委屈,忍不住对云翔抱怨起来:

“云翔,你啥时还能回来?我特想见到你!”

“不行啊,现在执勤任务重,回不去。”

“你能请假回来陪我两天吗?”

“不行啊,部队有纪律,不能说回就回……”

“我们谈恋爱这么久,只见过一次面,这要求过分吗?”

“冉,我是军人,卫国戍边是我的责任……”

“我不想听这些,你回不来,我们就分手吧!”

一次电话倾诉,最后变成了激烈地争吵,我觉得非常疲惫。

3天过去了,没接到云翔的电话和信息,我也忍住不联系他,但内心的思念一点也没减少。终于,我忍不住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他们连队的信息:“驻守漠河北极村,人称‘高寒禁区戍边人……’”“官兵斗风雪,战严寒,建功天涯极地,被授予‘艰苦奋斗模范连’荣誉称号……”原来他们连队这么了不起啊!看着一篇篇报道他们连队事迹的文章,我心中百感交集,有敬意,有骄傲,还有点歉疚……

云翔是边防军人,戍边卫国是他的责任。爱不只意味着儿女私情,爱一个人还意味着爱他的事业,而云翔的事业是多么伟大啊!

也不记得最后是谁先联系谁的,总之我们和好了。从此后,依旧是电话诉衷肠,我们的心越贴越近。去年,我趁暑假赶往漠河看望云翔,经过两天的奔波,我终于见到朝思暮想的云翔,说来好笑,这才是我们的第二次见面呢。几天时间,我开始真正了解他所在的连队,真正理解云翔和他的战友们的事业。我确信,云翔就是我这一生可以托付感情的人。2016年底,云翔休假回驻马店,我们订婚了。

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我再次来到漠河。这一次,我来陪云翔和他的战友们过年,我不仅带来大包小裹的礼物,也带来自己一生的承诺。

2月6日,我们在漠河县民政局领取结婚证,我们结婚了。在界碑前,我们深情相望,立下誓言:爱你,一生不变!

2月6日,邓云翔和姚冉在漠河县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摄影/邹德勇)
 
邓云翔和姚冉非常珍惜短暂的相聚时光。
 
邓云翔和姚冉用爱丈量3000多公里的距离,在祖国北极收获爱的硕果。
 
姚冉送邓云翔和战士们踏上巡逻路。

编辑/穆可双 学员 赵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