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果果的欢乐时光

摄影并撰文/韩志言 张英杰 特约记者 赖桥泉

冬日福州,暖阳高照。刚放学的军娃果果回到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大院,坐在操场边等爸爸。

放学后一起跑步,是果果给爸爸定下的“规矩”。可是,爸爸今天又“爽约”了,理由还是一个:工作忙。“爸爸说话不算数,你已经连续3天没陪我跑步了!”果果对着电话小声嘟囔,背起书包,有些失望地往家走去。

果果大名叫吴子涵,他的爸爸叫吴朝阳,现任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副处长。去年年初,吴朝阳从原驻兰州部队调到驻福州部队。果果想爸爸,吴朝阳心里很清楚,每次在电话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不在家,你就是顶梁柱,小男子汉要替爸爸照顾好妈妈啊!”

同年9月,果果终于等来和爸爸的团聚。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协调福州市解决了一批新调入干部子女上学的问题,果果从兰州转入福州一所重点小学就读。当时,妈妈殷培贤的工作还没安排,果果只能先跟爸爸一起生活。

从西北到东南,从气候差异到饮食习惯,包括身边的同学和玩伴都需要慢慢了解熟悉,刚到福州的果果有些不适应。在兰州时,因为爸爸工作忙,果果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如今,妈妈不在身边,爸爸的工作看起来比原先更忙,果果的一些小烦恼能忍就忍,年仅10岁的他比同龄孩子显得更成熟。

果果转学,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都变了,吴朝阳夫妇很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吴朝阳时常加班到深夜,但不管回家多晚,他都会坚持把果果的作业检查完。最近,果果毛遂自荐当上班里的课代表,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还得到老师的表扬,让爸爸妈妈放心了许多。

去年11月中旬,战区陆军机关协调福州市解决了首批家属就业问题,原来就是大学教师的殷培贤被安排到福州一所大学当老师。虽然一家团聚是大喜的事情,但离开生活30多年的大西北,殷培贤内心多少有些失落。每当这时,懂事的果果就会拉着妈妈的手,陪妈妈说说话……

19时,“爽约”的吴朝阳终于回家了。趁妈妈在准备晚饭,果果赶紧拽着爸爸玩起了军棋。吃完饭后,吴朝阳又要去办公室加班,留给儿子的时间不多,但果果已经感到很知足了。

这短暂的相聚,是果果最幸福的时刻。

和爸爸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果果很快融入新环境,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趁妈妈准备晚饭的空隙,果果赶紧拽着爸爸“杀”一盘军棋。
 
放学后,果果焦急地等待着爸爸陪他一起跑步。
果果为父母演奏钢琴。
 

编辑/李三红 实习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