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我妻

小编的话

“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长夜的那串泪滴我怎能留给你,有过多少憔悴也有多少美丽。真正的男儿,你选择了军旅,痴心的女儿,我才苦苦相依……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这首《妻子》感人肺腑,勾勒出军嫂多情而坚强的形象,也唱出了军人对妻子的敬与爱。少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有一诺千金的承担;少有耳鬓厮磨的柔情,却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这就是军人的家庭。

在春节假期难得的相聚时光里,一些基层官兵用手机记录自己的那个“她”生活中的片段,定格这些平实而温馨的时刻。我拍我妻,不需要摄影技巧和光影渲染,只表达深深的爱意。本期“光影”栏目,请读者跟随他们的镜头,一起认识这些可敬可爱的军嫂。祝福所有军人家庭幸福美好!

除夕,重庆市江北区,军嫂陈一瑶在照顾儿子。(摄影/齐亮 武警重庆总队潼南中队中队长)
 
春节期间,军嫂杨雪为连队书写对联。(摄影/龙飞 陆军第31集团军某装甲旅指导员)
 
除夕,军嫂刘欢在部队家属房与女儿彤彤一起贴福字。(摄影/刘衡 陆军第54集团军某装甲团四级军士长)
 
除夕,王璨在家里挂灯笼,使这个双军人家庭充满温馨。(摄影/余瑞超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三大队副大队长)
 
除夕,军嫂郭红利在家里打扫卫生。(摄影/翟青锐 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副团长)
 
除夕,江苏省新沂市新店镇,军嫂刘海燕在给1岁的儿子喂饭。(摄影/仇海瑞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上士)
 
正月初六,军嫂黄容和即将归队的丈夫自拍留念。(摄影/阳鹏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教导员、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获得者)
 
正月初三,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军嫂康卓在帮连队喂马。(摄影/普琼 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中士)
 
正月初四,军嫂孙丽莉在家中包饺子。(摄影/曲亮 陆军第42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
 
大年初一,西安市灞桥区,上尉李莉在照料父亲。(摄影/沈凯 火箭军某部教研室助理讲师)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