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就是我的家”
——老护边员魏德友的人生故事

摄影并撰文/郭发海 赵永峰 乔玉中

隆冬的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草原,冰天雪地。

伴着落日的余晖,一位老人踏着厚厚的积雪挥鞭赶羊。途中,他不时用斜挎在肩上的望远镜向边境方向观察……

这位老人叫魏德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名老职工。76岁的他,在毗邻边境线的无人区已坚守了半个多世纪,被边防官兵称为“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去年8月,讲述他戍边故事的H5作品在网上广为传播,这位从未接触过网络的老人迅速成为正能量“网红”。当年10月,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2月,他的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家庭”。

魏德友和妻子刘景好坚持每天早晨在家门口升国旗。

魏德友出生在山东沂蒙老区。1964年,从原北京军区某部转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西陲边关,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屯垦戍边。

有一年冬天,魏德友放羊时遭遇暴风雪,瞬间天昏地暗,难辨方向。生死关头,他凭借经验判断方向,赶着羊群在没过膝盖的积雪中艰难前行。天黑了,筋疲力尽的老魏打开手电筒,边防官兵发现亮光后,才将他救回。

“其实,我和妻子完全可以回老家,可我不愿走。”魏德友说,自己放一天羊,就相当于边防官兵多了一双眼睛。边防官兵说,老魏的骨子里始终是个军人。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国防意识。”作为一名老兵、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魏德友的心中,党和国家重于泰山。每天清晨,他和妻子都会唱着国歌把门前简易旗杆上的国旗升起来。

从魏德友的家向西走8公里,就是一座界碑。半个多世纪来,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就连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几户牧民也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但魏德友和老伴依旧住在这里,过着没有长明电的日子。前几年,女儿给老两口在县城买了房子,可魏德友从未去住过。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家,等实在走不动了再说吧!”

放牧巡边风雪无阻。
魏德友和边防官兵一起沿着边境线巡逻。
为界碑描红,一笔一画中饱含着老兵对祖国的忠诚。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