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如蛟龙 陆地似猛虎
——海军某特战团紧贴实战练兵备战掠影

摄影并撰文/孙宏韬 李有华

红蓝对抗,全程临机导调;远程机动,“敌情”不断袭扰;隐蔽渗透,昼夜连贯实施……2月上旬,海军某特战团组织“背靠背”对抗演练,越障攀登、隐蔽渗透、敌后破袭、野外生存等20余项实战化课目在硝烟中得到检验。

“后方遇‘敌’袭扰!”一阵急促的警报声让红方梯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没想到,梯队刚出发不到10分钟,就遭遇蓝方火力袭扰,“诡计多端”的蓝方让对抗训练充满了变数。

这边险情刚平,那边“敌情”又起。“指挥所遭蓝方炮火袭击,马上撤收转移!”各梯队指挥员迅速组织人员依托有利地形疏散隐蔽,撤收转移;红方一支摩托化梯队突遭蓝方电磁干扰,疏散隐蔽命令未能及时传出,梯队遭受重创;蓝方蛙人分队水下潜行渗透,企图对红方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破坏打击,红方则借助多种探测手段开展反蛙人作战……

跨越弹坑障碍。

“没想到险难情况这么多……”下士刘成一口气说出几个“没想到”,形容自己一天的训练感受。“训练场上越是‘没想到’,战场上越能‘想得到’。”该团坚持科学施训、大胆练兵,让官兵放开手脚训、卸下包袱练,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笔者在训练场看到:滑降射击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负重并穿插敌情;跨昼夜极限体能训练中穿插穿越染毒地段、战场救护等课目……一系列高难度课目逼得官兵使出浑身解数。

改革关口,大抓险难课目出了问题怎么办?对此,该团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改革关口,准备打仗的弦不能松。训练躲避危险,打仗伤亡更大。为此,他们定期召开议战议训会,制订科学计划,把开展高难度、高强度、高险度训练作为年度训练的重点,相继开展了“地狱周”“魔鬼训练”等险难课目训练,探索出单课目向多课目连贯、静态向动态延伸、基础训练向实战运用的考训模式。

两人一组进行防刀捕俘对抗训练,锤炼单兵临检拿捕能力。
使用高精度狙击步枪进行射击训练。
轮胎攀台 训练。
高楼滑降射击训练。
踩绳上训练。
快速通过障碍。
“敌”后渗透。

编辑/宋 雯 学员 赵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