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莲花山下打响
——武警福建总队特战反恐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钟景兵 蔡强仔 刘 扬 特约记者 李 涛

特战队员快速出击。

2月中旬,福州莲花山下,一场反恐演练正在进行。武警福建总队紧贴实战要求,在演练中将课目设难、内容设险、环境设真,锤炼特战队员多路出击、快反制胜的本领。

“据上级通报,6名暴恐分子在某广场制造恐怖事件,要求我部迅速前往处置!”接到命令后,特战队员立即全副武装,如猛虎般跃上防弹运兵车,直奔事发地域。

到达现场后,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部署行动方案。根据“暴恐分子”逃窜的方向,指挥组决定分3个方向同时追击。

在某街区,特战队员结合城市反恐特点,展开地毯式搜索。躲在角落的“暴恐分子”正想夺路而逃,被身手敏捷的特战队员当场击毙。

与此同时,在一栋居民楼内,两名“暴恐分子”劫持3名“人质”负隅顽抗。根据现场态势,特战队员迅速对居民楼形成合围;谈判组通过喊话系统与“暴恐分子”进行谈判;侦察组抵近侦察,判明楼内情况。在攻心无效的情况下,指挥员果断下令武力突击。狙击手把握战机,透过小窗口精准击毙一名“暴恐分子”,其余特战队员从不同位置突入,将楼内另1名“暴恐分子”击毙,3名“人质”全部获救。

慌乱中逃窜的两名“暴恐分子”,消失在林茂路陡的莲花山中。指挥员根据地形迅速研判处置方案,采取犬嗅和人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搜索。1个多小时后,警犬发出报警信号,“暴恐分子”行迹败露,束手就擒。

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把城市反恐和山林地反恐训练结合起来实施,就是要锤炼一线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分队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及特战队员的作战能力,全力打造一支能遂行复杂作战任务的特战力量。

特战小组突入楼房实施捕歼。
部署山林捕歼方案。
挺进丛林搜捕“暴恐分子”。
“暴恐分子”走投无路被抓捕。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