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湖畔:国防情深深几许

摄影并撰文/记者 穆瑞林 通讯员 罗正然

游客在国防苑内参观灯箱展板。

在人们的印象里,杭州西湖边的景与物,总与莺啼燕语和缠绵的爱情传说有关。但就在这花红柳绿的美景之中,掩映着一座国防苑。步入其中,一股“火药味”扑面而来,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国防苑是一座国防教育主题园,是浙江省军区着力建造的一所全开放式园区,由旧营院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南接钱王祠,背靠涌金池,与中国美术学院隔路相望。园区内藤枝缠绕的行人步道,巧妙布设的图文展板,与一湖静谧的湖水相得益彰。

“国防苑是一个以军事文化为主题的全开放式园区,它把国防元素有机契入西湖景区,让游人在欣赏美景时也能受到国防教育,曾有人赞称这是‘西湖第十一景’。”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葛羽哲介绍说。

记者步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军事人物墙,镶嵌在大理石上的铜板素描肖像,是18位浙江籍或与浙江有关的军队将帅和战斗英雄。这些肖像都斜倚地面装置,以便于孩童近距离观瞻。

英模单位巡礼以灯箱的形式展示,置于园区中央的走廊内,呈现了“硬骨头六连”等驻浙英模部队的先进事迹。

在园区的一侧,是地下碉堡工事,虽然碉堡内游客不能进入,但人们还是能从碉堡的迷彩“外衣”和上面斑驳的弹孔中感受到浓烈的硝烟味。

采访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是园内的游客络绎不绝。“宝贝,你看解放军叔叔们棒吗?”一位妈妈带着5岁的孩子在参观灯箱展板,孩子看着展板上的图片,眼光里充满了憧憬。国防苑开园,让民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介绍,浙江省军区还定期在国防苑内组织爱国主义电影展播和军乐演出等活动,受到群众的热捧和点赞。

 
国防苑内军事人物墙上的铜板素描肖像。
国防苑就在游人如织的西湖边。
国防苑一侧的岳母刺字蜡像。
国防苑内举办军乐晚会。 (摄影/陈 针)
“咱们的军队好样的!”“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许多游客在国防苑游览参观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国防苑外的国防宣传橱窗。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