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蓉城:军人一家两地情

摄影并撰文/李胜子 韩绍兵 记者 郭丰宽

元宵节后,又到中小学开学的日子。2月14日,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六年级四班学生李燚鹏还是跟往常一样,在妈妈聂丽佳的陪伴下来到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开学这天,鹏鹏和妈妈与爸爸视频通话。

走在春意融融的校园,鹏鹏心里怅然若失。这是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学期的第一天,他真希望爸爸能送他上学。十多岁的孩子,都愿意跟爸爸一起玩。可在鹏鹏的印象中,别说送自己上学了,就是跟爸爸见面都不容易。去年8月,爸爸李志国结束休假时说,争取2017年春节休假回家,开学时送鹏鹏去学校报到。

半年来,鹏鹏心里一直惦记着爸爸的承诺,可是爸爸这次又“爽约”了。

此刻,李志国正在雪域高原的军营坚守岗位。他当然记得半年前的承诺,可是今年春节因为值班不能休假了,他对儿子能说的还是那句“对不起”。

李志国在驻西藏部队工作多年,一家人一直分居两地。十多年来,告别的情景,不停在这个家庭上演。

12岁的鹏鹏,渐渐习惯了爸爸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缺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增进父子感情,李志国坚持每天给儿子打电话,跟他视频聊天,哪怕是短短几分钟,鹏鹏都会开心半天。每天晚上,聂丽佳都会把鹏鹏的作业通过微信发给李志国,李志国批改后再通过视频为儿子讲解。

学习有多么重要,鹏鹏并不太懂,他最高兴的是可以见到爸爸。他知道爸爸工作的地方路远、雪大、氧少,知道爸爸不能陪自己必然有不得已的原因,但是,手机里的“爸爸”即使清晰可见,终究不能从屏幕里走出来陪自己踢球、游泳、看电影。鹏鹏有时候会忍不住问:“爸爸,你到底在干啥呀?为什么总回不了家?”每到这时,李志国就会给儿子讲军营里的故事,讲边关军人的戍边传奇。他告诉儿子:“爸爸在保卫祖国,也是保护你和妈妈,保护无数小朋友可以和爸爸妈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军娃天生懂事早。鹏鹏明白爸爸在做了不起的工作,自己要好好学习不让爸爸操心。他就读的成都七中八一学校是军地有关部门为解决驻藏部队军人子女入学难而开办的,学校里还有很多像鹏鹏这样的军娃。

他们和鹏鹏一样,在思念亲人中一天天长大。

想爸爸时,鹏鹏就会把爸爸的军装拿出来看一看、穿一穿。
李志国一边吸氧一边工作。
班主任侯坭玮(左)在学校门口迎接鹏鹏。

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