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一顶军帽的四季歌

摄影并撰文/唐 嘉

作者简介:

唐嘉,2015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现为驻香港部队步兵旅特战一连女子特战排排长。

一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军帽悄悄溜到我的母校—国防科技大学的校园里,走过“养成路”,登上龙虎亭,在天河苑旁的灯塔上等待黎明……

早晨醒来,发现军帽仍“端坐”在我的枕边。我再看军帽,总觉得“她”有灵魂。于是,我决定与“她”一起开启追梦之旅。

此后,几乎每一个周末,我都会带上相机,带上“她”,到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吹拂雨后的缕缕清风,细嗅鲜花的幽幽馨香,感受暖阳的温柔抚摸。

这一拍,便是4年。我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军校学员,毕业成长为中尉军官。那些青春记忆,与军帽一同定格在了一张张照片中。

有人问,为什么要用军帽记录岁月?

我想,军帽,就是另一个自己。一张张照片记录的,不仅仅是一顶军帽的春夏秋冬,更是我的心路历程。一如4年的军校生活,我们在风雨中奔跑,我们在汗水中欢笑,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最初的梦想和信念,始终不变。

《春》——三月嫣红

选择了绿色,不代表放弃七彩的人生;相反,正因为有了绿色,七彩才弥足珍贵。

《夏》——风雨征程

一场风雨,一次征程。这是挥洒青春汗水的地方,

这是摸爬滚打锤炼自我的地方。

《秋》——叶之静美

生如春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秋天的枫叶落满上山的路,前行的道路更添一分从容。

《冬》——人生的阶梯

人生的阶梯,我们不能停止前行。只有经过一步一步的攀登,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战火与青春》

我们尚未经历炮火洗礼,但绝不畏惧战争。

《生命的庄严》

军帽,意味着庄严的承诺和沉甸甸的责任,那端正的军徽恰似军人的证件照。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