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精兵”,向胜利开进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彭 希 通讯员 罗守成 陈佳琪

初春时节,陆军第42集团军某机步团驾驶训练场上铁甲轰鸣,尘土飞扬,该团装甲驾驶阶段性考核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此次考核设置了通过染毒地带、雷场、障碍物等战术背景,用实战环境逼着驾驶员强化敌情意识、锤炼实战技能。

“装甲车驾驶员不仅要会开车,更要能驰骋战场。”该团作训参谋邓先长告诉记者。

今年装甲驾驶集训,该团按照实战要求,把战术背景融入训练课目中,对训练教案进行修改完善,从训练准备、组织实施到训练考评逐一细化标准,坚持做到训前有示范、训中有检查、训后有考核。集训队的教练员均为一级和特级驾驶员,他们结合视频教学、模拟训练系统和实装操作,对装甲车弯道行驶、上下坡、过障碍物等16个操作要领进行全面细致讲解和示范教学,并通过“结对子帮带、手把手教学、龙虎榜比拼”的方式,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教头”秦中意(左)为新驾驶员传授驾驶技巧。
列兵刘凯平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战车驾驶员,如今能够熟练驾驶战车让他兴奋不已。
倒车入库训练。
开展野外基础驾驶、限制路驾驶等课目训练,提高驾驶员实际操作技能。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