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硝烟更深处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廖诗宽 唐 俊

3月中旬的一天,粤西春暖,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训练场萦绕浓浓战味。

驾驶战鹰归来,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唐攀攀迅速走下战鹰。顾不上休息,唐攀攀向机组成员反馈完飞行情况,拉着搭档一头钻进战术评估室。

话题始终不离空中对抗:如何抢占主动态势?摆脱动作还有多少提升空间?如何扬己之长克彼之短?一个个空战细节被聚焦放大,逐步逼近胜战的核心。

空中硝烟在地面弥漫。

战鹰并肩作战。
战鼓催征,迅速登机。
座舱内外,空地勤密切交流。
地勤官兵在认真检查发动机进气道,确保飞行安全。
空战对抗,态势瞬息万变;编队作战,协作熟练默契。

他们通过逐帧回放视频、判读飞参,复盘推演训练得失,细致评估环境利用、战术运用、武器使用等情况,总结空战对抗经验。

塔台外,战机轰鸣声再起。

用实战环境检验,用战场逻辑思考,用打赢标尺衡量——

即将出征的飞行员认真进行飞行前的准备,细致对照表单内容,穿戴、整理装备,脑海中仔细重温每一个操作细节;保障车辆在机场穿梭,按时准确到达保障位置,与战鹰一同进入作战状态;机务官兵围在飞机旁有条不紊进行维护,起落架、进气道、空速管……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只有严抠每一个细节,才能打通实战化的链路。”笔者内心感慨。

此时,忽闻远处的驱鸟车上传来模拟猛禽鸣叫声。驱鸟兵的战斗打响了,他们要确保机场净空,随时为战鹰起降开通安全走廊。

又一批战鹰准时抵达预定空域,双方展开厮杀。一方严防死守,另一方则小心引诱。飞行员赵建凯通过雷达发现目标,果断进行跟踪锁定。不料,对方有备而来,迅速机动试图逃脱。赵建凯见招拆招,立即跟随机动并通知友机一同实施电子压制,使对方无处藏匿。赵建凯抓住机会,发射“导弹”将其一举“击落”。

塔台的实时监控画面中,鏖战的信息不断回传,与参训战鹰共同构成一幅实战化练兵图景:一架架战机迂回移动,或编队攻击,或分散对抗,空中态势变化频繁,扣人心弦……

夕阳下,机务官兵细心地检查战机。
 
密切协作,精心保障。
手势就是你我间的言语——出征吧,我的战友!有我在,请放心!
伞衣离机,战鹰滑去,保伞员迅速捡伞,清空跑道。
飞行归来,飞行员立即开始判读飞参。

暮色降临,最后一批战鹰返航。喇叭里接连响起“准备接飞机”的指令,各岗位值班官兵迅速就位。

发动机轰鸣声中,战鹰顺利降落,放出减速伞。橘白相间的伞衣在气流中,绽出朵朵鲜艳的伞花。

此刻,跑道抛伞点上,保伞员来回奔忙。他们挥手示意飞行员及时抛伞,伞衣离机后,又迅速捡伞清空跑道。战鹰着陆时,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他们的身影与战鹰相比很渺小,但确是保障战斗力的重要环节。

夜幕低垂,喧闹一天的机场上只有零星的灯光,显得异常宁静。此时,结束战斗的飞行员正在进行战术研究复盘研讨。在思维交锋中,实战化训练的热潮继续升温……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