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峡之上,“油龙”奔向战场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野战输油管线大队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沈学锋 袁智伟 特约记者 姚安泉

山高,路险,涧深。

3月初,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野战输油管线大队深入环境复杂的闽东山区,一场管线高空悬挂穿越演练悄然打响。

此刻,秀美山色却成为官兵面前的一道道难关:官兵们要用铁质油管,在丛林、山地、峡谷、公路等多种复杂地形中,设置3个输油泵站并连接到一起。

下达任务后,官兵迅速展开行动,3个泵站同时开设,一根根输油管线按照设计路线“穿山过涧”,铺设任务有序推进。

“前方发现一处陡峭峡谷!”此时,一段120余米宽的峡谷出现在官兵眼前,本次演练的重头戏——管线高空悬挂穿越迅即展开。

官兵们对照训练内容,迅速完成现场勘察、任务分工和设备搭建。

抛缆枪射出的钢索,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精准落在对面山峰上。迂回到两岸的管线兵架设起悬挂装置,搭建输油线路。半小时后,“油龙”成功飞跨峡谷两岸。

来不及休整,官兵们立刻发动输油泵站,将油料直输“战场”。忽然,管线遭受“敌人”远程打击!管线中端破损,油料喷出。

特情袭来,如不及时抢修,将延误战机!悬崖陡峭,刚刚架设成功的钢索成为唯一能够到达破损口的通道,这条油料“空中走廊”瞬时成了新的“战场”。

悬空抢修管线,官兵们不仅要面对高空作业的危险,还要克服油泵压力、有毒油气、峡谷强风以及残余油料“火爆”脾气带来的影响。

在大家焦灼的目光中,战士王泉镇、杨丰露穿上防护服,背起抢修工具,脚踩管线,手扶钢缆,一步步向峡谷中心挺进。

10米、20米、50米……到达管线破损处后,他们立即用专用堵漏装置封闭漏口,折掉坏管两端接口,重新连接固定新管。

油龙蜿蜒,“血液”汩汩,重新畅通。特情一波接一波地袭来,官兵们振奋精神,冲向下一个战位。

悬挂管线抢修。
道路管线铺设。
输送管线。
泵站开设。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卢继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