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愿,做个好兵
——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创新教育形式开展“父母来军营送寄语”活动纪实

摄影并撰文/ 通讯员 王琼凌 杨阳 吴祺媛 记者 范显海

“看到你比以前有长进了,妈妈就高兴,病也就好了大半。”3月中旬,在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开展的“父母来军营送寄语”活动中,上等兵徐文俊的父亲眼含热泪把身患肿瘤的妻子写给儿子的信念完,在场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送他当兵,就是希望他在部队成长进步,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2015年9月15日,徐文俊在父母的殷切期望下来到了部队。

但是,徐文俊在部队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部队注重发挥家庭的作用,引导战士思亲恩、扬正气、走正路。当得知徐文俊的母亲身患重病时,中队干部和他一起观看他母亲住院插着氧气管的视频,找他一次次地促膝谈心,使倔强叛逆的徐文俊深受触动,思想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这次,父母来军营送寄语,徐文俊见到了久违的父母,腰杆挺得格外直,军礼敬得格外标准,努力用自己最优秀的表现来安慰他们。他握着妈妈的手,连声说:“妈妈,儿子不会再让您失望,我一定会当一个好兵!”

感动在继续,力量在传递。一个个鲜活例子,一句句苦口婆心,一次次哽咽落泪,4名家长的发言虽朴实无华,但直入人心。官兵从感动中收获了真情,从感恩中懂得了珍惜。为了深化教育效果,支队及时组织全体官兵进行讨论发言,官兵们争相表态:

“我会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部队这所学校,让我长大成人。”

“爸妈,我争气!”

……

 
 
 
父亲发言时,徐文俊强忍不哭,但泪水最终还是夺眶而出。
 
看到徐文俊在部队成长进步,父母非常高兴。

编辑/范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