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3年,我国连续成建制派出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
遥远的非洲大地 飘扬的八一军旗

摄影并撰文/记者 罗 铮 通讯员 王东辉 李志涛 高 冰 朱建辉

北京时间3月1日0时,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99名官兵,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乘坐联合国包机踏上归国的旅程。该批维和部队其余25人在指挥长霍长兴带领下留守,待完成回撤装备海运等事宜后回国。

2003年12月,我军向利比里亚开始成建制派出维和部队。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共124人,其中运输分队44人,工兵分队80人,于2016年9月部署到利首都蒙罗维亚,是中国军队向这个非洲国家派出的最后一批维和部队。

维和部队进入任务区后,征尘未洗,气候的急转还未适应,施工任务就相继展开。在高温多雨、路况恶劣等情况下,维和官兵争时间、抢进度,以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阿布贾军营环场路、蒙罗维亚自由港进出路和克拉卡军营路修复任务。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素有“非洲雨都”之称,年降水量逾5000毫米。维和部队部署到任务区时正值雨季,施工过程中,说下雨就下雨,上午修整的路,中午一场雨便全泡汤了。为不影响任务进度,官兵吃住在施工点,昼夜施工,确保施工任务快速高效完成。

维和,不仅要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应对各种危险环境。

一次,我6辆运输车外出运送装备配件,行至郊区一处路段时,突然从道路两侧灌木丛里窜出20多名当地武装分子,持械拦住车队,企图抢夺运输物资。

敌众我寡,情况危急。现场指挥员杜长路按照外出防暴预案,立即指挥官兵进入战斗状态,并带领翻译站在队伍前,通过扩音器申明我方立场,呵斥对方。十几分钟后,武装分子悻悻离开。由于我方遵守联合国相关法令,处置得当,联利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5个月任务期,维和官兵累计出动车辆1700余台次,勘察修复道路320余公里,运输物资5800多吨,并多次对当地进行火灾救援、物资捐助、房屋修缮、巡诊巡查等人道主义救援,受到各方一致赞誉。

2017年3月1日,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凯旋。(摄影/曹路路)
2016年9月26日,我第18批与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轮换交接。(摄影/杨志勇)
2016年12月29日,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驾驶工程车辆前往施工现场。
2017年1月2日,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利用机械车辆修整道路。
2017年1月17日,维和官兵在施工。
2017年1月4日,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运输分队在运送物资途中。(摄影/于 航)
2016年11月10日,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 部队官兵在警戒下进行施工。
2016年10月6日,联利团联合检查组对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施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2017年2月9日,联利团司令员萨利胡·乌巴为我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授勋。(摄影/刘志龙)

回望我赴利比里亚维和征程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40万。上世纪80年代末,该国发生内战,造成20万人丧生,250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

2003年12月,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其中,工兵分队部署在利东部的绥德鲁,担负道路、桥梁、营房和机场的修建及维护等任务;运输分队部署于蒙罗维亚,担负人员、物资运输等任务;医疗分队部署于绥德鲁,担负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和伤员后送等任务。从2003年至今,中国军队先后向利比里亚派出10297名官兵参加维和行动,其中包括成建制维和部队官兵和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

任务期间,中国赴利维和工兵分队共勘察修复道路7500公里,架设维修桥梁69座;运输分队累计行程1300万公里,运送各类物资93万吨;医疗分队接收诊治患者5万余例。中国维和军人为联利团工作的顺利展开,以及利比里亚和平事业的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表示,中国维和部队是在利所有维和人员的榜样。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此前在接受解放军报专访时说,中国维和部队是工作非常努力的专业团队,有着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是联利团的典范,不仅为利比里亚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安全,更为利比里亚巩固长远的稳定形势提供了帮助。

2003年12月,中国首次向利比里亚派出的维和部队官兵登上出征飞机。(本刊资料照片)
2004年5月2日,我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在利比里亚架设桥梁。(本刊资料照片)
2008年,我第7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和当地儿童在一起。(本刊资料照片)
2010年3月3日,在利比里亚绥德鲁市,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前左二)检阅我第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摄影/王均波)
2012年2月1日,我第12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抢通绥德鲁市通往PTP难民营方向的“友谊桥”,为当地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摄影/郑 兵)
2012年11月13日,我第14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出征,一位女队员与自己的孩子吻别。(摄影/张超群 )
2012年11月,我第14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进行严格训练,努力提高处突本领。(摄影/李 靖)
2014年2月4日,我第15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工兵分队通过联合国的通信大核查。(摄影/记者 董兆辉)
2015年10月31日,在利比里亚绥德鲁附近,我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利用机械车辆修整道路。(摄影/孙瑞博)
2015年11月1日,我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在利比里亚绥德鲁市附近村庄义诊。 (摄影/孙瑞博)
守望世界和平的我维和战士。(摄影/李 靖)

编辑/范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