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入胸怀 兴武有担当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侧记

摄影并撰文/熊永岭 郭振芳 成林琳

3月12日,山东省国防培训基地春意盎然,该省中青年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这里举行。经过一周培训,71名中青年领导干部通过军事训练和国防知识考核,领取到国防教育培训结业证。

据山东省委党校领导介绍,该省以往对领导干部开展的国防培训,内容多以军训为主,时间较短。这次培训最大的特点是系统连贯,内容设置了国防知识法规、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军民融合发展等3个专题,组训方式增加了案例教学、现地观摩、研讨交流、军事考核等环节,让中青年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锤炼,强化国防观念和责任担当。

“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就能引领和带动群众关注国防建设……”山东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今年初省军区与省委党校召开协调会,针对中青年干部这个中坚力量,探索建立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机制,将其确定为干部提拔使用的“必修课”。

笔者在培训方案上看到,围绕国家安全与发展主题,军地精心设置课程,邀请国防大学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组织学员观看《让历史警示未来》等教学片,到省国防教育展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等场馆参观见学,体验军营生活,开展军事课目训练,整个培训充满浓浓的军情兵味。

“听了国防大学教授的授课,让我对国家周边安全环境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3月9日下午,走出课堂的招远市市长孙付春充满感慨。

如何积极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氛围?怎样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些是学员们培训期间讨论最多的话题。结业式上,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将所学所思融于工作实践,在抓好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履行好国防职责。

通过考核,获得国防教育培训结业证。
队列会操。
参加射击训练。
参观国防教育场馆,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编辑/刘万平 学员 陈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