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黄承友的“雷锋式”生活

摄影并撰文/商自波 庞红宇 宋述泉

2月28日,朝阳刚刚升起,退伍老兵、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承友又如往常一样走街串巷,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帮助。

定陶县仿山镇杨河村一间小院里,村民范相磊瘫坐在轮椅上,紧紧攥着黄承友的手表达心中的感激。2014年6月,范相磊遭遇车祸,黄承友正好路过,第一时间将他送到医院。范相磊死里逃生,但上百万的后续治疗费用让他一筹莫展。黄承友得知情况后,不仅带头捐款,还发动身边人向范相磊伸出援手,帮助他顺利完成两次开颅手术。之后,只要有时间,黄承友都会来看望范相磊,帮助他恢复语言功能。

做好人,做好事,这是黄承友坚持了一辈子的信条。1974年入伍后,雷锋精神的种子就在黄承友的心里生根发芽。当兵4年,他利用业余时间,为战友补了近千双鞋,被表彰为“雷锋式战士”,并荣立三等功。

退伍后,黄承友在一家工厂担任保卫科科长,还义务当起了“编外民警”,成了远近闻名的反扒能手,多次协助警方破案。因为表现突出,1994年,黄承友被破格提拔为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在新岗位上,黄承友更加努力地弘扬雷锋精神。任职期间,他参与破获的案子达千余件,救助车祸伤者、送迷路老人回家、解救被困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不计其数,成为远近闻名的“活雷锋”,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黄承友依然不改初衷,不断温暖、帮助着身边群众。他的家人也都以学雷锋为荣,妻子刘雪娥还被山东省评为“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

黄承友看望孤寡老人。
在黄承友的帮助下,因车祸受伤的范相磊在逐渐康复。
黄承友帮助群众种树。
作为菏泽市政协委员,黄承友经常深入农村、厂矿企业进行调研。

编辑/穆瑞林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