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空降兵的手

摄影并撰文/帅少鹏

今年腊月二十九,我所在的空降兵某部组织折叠战备伞,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寒冬、春节、战备,作为一名新闻干事,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不错的新闻点,为了抓住这条“活鱼”,我拿起相机走向叠伞场。

数九寒天,温度降到-10℃,官兵们的脸冻得通红,我裸露在外的双手也感觉快冻僵了。拍摄中,我发现一块洁白的伞衣边有几处鲜红色的印迹。循着印迹,我看到一名战士手上如刀刻般的裂痕,鲜血正在一点点渗出。

“你的手都冻裂了,为什么不带手套呢?”这名战士笑笑说:“带手套没有手感,只有亲手摸着自己的伞,心里才放心!”面对如此可爱又可敬的战友,此刻,我能做的,只有紧紧握住他粗糙而又冰凉的双手。

这次拍摄结束后,我整理自己拍的照片,才发现我的镜头早已在不经意间定格了不少“手”的画面:在党旗下庄严举起的右手,登机检查线上伞训骨干竖起的大拇指,离开飞机那一刻投放员加油的手势,冲锋陷阵中紧握钢枪的双手……这一双双战士的手,见证着空降兵的奋斗与成长,见证着我们这支军队的忠诚与奉献。

软锤打不了硬铁,低温炼不出好钢,手上的伤疤见证了雏鹰的成长。
登机前检查,跳伞员主动向教员敬一个标准的军礼,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训练之余,和战友扳手腕,既是娱乐,也是青春的比拼。
空降兵有一种特殊的礼仪,竖起大拇指,表达相互之间的信任和鼓励。(摄影/王海涛)
折叠伞衣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需要主手和副手两个人协同完成,彼此间靠的是信任与默契。
这一双双手,既能在叠伞时精细如绣花,又能在突击时握紧伞兵匕首,尽显血性与韧劲。
队列训练中,手型一致,高度一条线。
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我们紧握钢枪,奋楫前行。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