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 只争朝夕

王通化

人民军队的成长,标记在一些特殊的时空里。

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些不同历史阶段的称谓,不仅见证了一支军队的“战争与和平”,还见证了一支军队的“跨越与发展”。

建军90周年之际,品味军队成长壮大之路,不仅可以感受到国家强盛的“心跳”,还能感受到这支军队一次次换羽重塑的强劲“脉动”。

高科技,高科技!这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有些声音,或许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但每每重温都会心头一震。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军事变革大潮,习主席告诫全军: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

这是出征的号角、进军的鼙鼓,回荡在人民军队的心头。这是一支军队的清醒和忧患,这是一支军队始终主动求变的动力之源。

恩格斯说:“时间就是军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这是两个著名的“时间轴”。

一个是科技革命时间轴:在过去的500年里,16世纪和17世纪发生了一次科技革命,18世纪和19世纪各发生了一次科技革命,20世纪发生了两次科技革命。

一个是军事革命时间轴:16世纪至17世纪,滑膛枪炮取代长矛刀剑,宣告了火器时代的到来;18世纪后期至19世纪初期,威力更大的火炮在战场上开始亮相; 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蒸汽舰船取代木制帆船;20世纪初至20世纪中叶,坦克、飞机、潜艇、航空母舰和化学武器等新兵器纷纷出现;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世界军事革命进入“核时代”;20世纪90年代至今,开启以信息化浪潮为标志的新军事变革……

仔细对照这两个“时间轴”,不难发现一条军事革命与科技革命同频共振的时间线。这条时间线上,潜藏着人类历史上一支支军队崛起与衰落的最大秘密:谁拥抱时代浪潮,谁就赢得了军事变革的先机,谁就掌握了军队崛起的命门。

今天,人类科技革命和新军事革命再次迎来新一轮爆发时刻。这场史无前例的革命,覆盖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领域,直接影响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国家安全和战略主动权。

回望人类军事革命“时间轴”,瞩望“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当有这样的清醒: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不能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一定要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

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加速变革,与时间赛跑。

大挑战、大跨越,百舸竞发。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引领变革,与对手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