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我是你的眼

摄影并撰文/阮晓辉 张 弦 吴佳洪

周末,武警江苏总队宿迁支队四级警士长杨柳牵着妻子费珊珊的手,漫步在公园的小道上。沐浴着初春的暖阳,即将为人父母的喜悦洋溢在杨柳和费珊珊的脸上。身边的红梅静静绽放,吐露沁人的芬芳,正如他们的爱情,历经寒冬而弥香。

三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光灿烂的春日,杨柳回老家探亲时与费珊珊相识,从此开始了以书信和电话传情的异地恋。

杨柳耐心地帮助妻子做视力恢复训练。

经过一年的恋爱,他们结婚了。命运似乎在故意考验幸福的人:就在他俩领完结婚证的第7天,费珊珊遭遇车祸,脑部受到重击,左眼动眼神经损伤,有失明的危险。

看着血肉模糊、深度昏迷的妻子,杨柳心疼不已,在妻子的病床前,他连续守了五天五夜,眼睛熬得通红。费珊珊苏醒后,眼前一片模糊,情绪顿时陷入谷底,不仅拒绝治疗,还有轻生的念头。杨柳紧紧握住妻子的手,深情地望着她说:“不管你的眼睛怎么样,我都会永远守着你,今生我就是你的眼……”

费珊珊因脑部受到重击导致逆向性失忆,杨柳一有时间就给她讲述往事,读恋爱时写下的情话,帮助妻子恢复记忆。经过悉心治疗,半年后,费珊珊的右眼能睁开三分之二,左眼视力也恢复了80%。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2015年国庆节,杨柳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给了妻子一个浪漫的婚礼。

2015年底,杨柳上士服役期已满,部队希望他能留队。一边是穿了12年的军装,一边是年迈的父母和心爱的妻子,杨柳左右为难。在即将作出走留选择的前几天,费珊珊来到部队,向杨柳说出了心里话:“作为妻子,我希望你能天天在我身边,照顾我、陪伴我。作为军嫂,我为这个称呼而自豪,也知道这个称呼的分量。你不用担心我和爸妈,我可以照顾好这个家。”费珊珊的话让杨柳倍感欣慰,更坚定了留队的选择。

转眼间,杨柳和费珊珊迎来结婚两周年纪念日,怀有身孕的费珊珊再次到部队探望杨柳。因参与某重大任务表现出色,杨柳刚刚荣立二等功。士官公寓里,他将闪亮的奖章挂在妻子的脖子上。俯身妻子的腹部,他静静地倾听孩子的胎动声,陶醉在这世界上最美妙的旋律中。

杨柳将刚刚获得的二等功奖章挂在妻子脖子上。
妻子要回老家了,杨柳握着她的手,舍不得她走。
作为支队的网络管理员,杨柳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杨柳静静地倾听孩子的胎动声。

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