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颗“折戟”的牙

摄影并撰文/黄海峰 马 臣 特约记者 赖桥泉

成年人少颗门牙会有哪些不便?说话快了流口水、吃饭容易掉米粒、歪着脑袋啃水果……最近,陆军某部高炮五连有线班副班长梁廷先每天都在经历这些“囧事”。

有线兵都知道牙齿的重要性。有线兵不仅要背负沉重的络车攀高架、翻高墙、越战壕、过独木桥,还要把牙齿用到打仗上——按照教材规定,在攀登固定课目训练中,在登高情况下固定线条时,因左手抱杆固定身体,打扣时需用嘴代替左手作业。所以,大家都说牙齿是有线兵的“利器”。

梁廷先与战友们开展攀登固定小比武。

那么,梁廷先是怎么把门牙弄没的?

原来,在一次攀登固定课目比武中,梁廷先左手抱着电线杆,用牙齿咬住被复线与右手配合缠绕固定。就在他完成固定将线抛向空中时,猛然感到牙床一阵剧痛。等他跳下杆后才发现,由于抛线时被复线卡在了他门牙缝里,一颗门牙被线圈硬生生地拽了下来,鲜血直流。

事后,医生诊断:右上颌中切牙缺失伴牙槽骨缺损,无法修复,建议植骨种牙或镶活动牙。无论种牙还是镶牙,新牙都不能再受重力撕扯,意味着梁廷先不能再让这颗牙“上战场”。

这对于梁廷先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入伍2年来,梁廷先一直表现出色,在连队同年兵中第一个被提拔为副班长,第一个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全票当选“优秀义务兵”,近期还作为有线专业的训练尖子参加该部组织的通信专业集训队,备战比武竞赛。门牙掉了,他不介意影响美观,不介意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可他是怀着一个精武梦入伍的,他介意的是这颗断掉的门牙可能会成为自己梦想之路的“拦路虎”。

牙断了,追梦的路不能断。梁廷先始终放不下要成为最优秀有线兵的理想,受伤没几天,就耐不住性子跑到训练场。看着战友们热火朝天地训练,他心里痒痒的,多次向班长申请重返通信专业集训队参训。班长一看他那空洞洞的牙缝,硬是没答应。

不让上训练场,梁廷先就找来一捆被复线在班里的床架上练了起来。打结需要用到上牙床左右两颗门牙,没了习惯用的那颗牙,他就歪着脑袋训练另外两颗牙。第一次打结,梁廷先被线拉得钻心的疼,因为张大了嘴巴,口水也流了下来,把衣服都浸湿了。

发现梁廷先一直没放弃训练,班长终于打消了劝他转专业的念头,找到连队干部说:“让梁廷先试试吧,我觉得他能行。”

3月,乍暖还寒,凉风时时刺激着梁廷先暴露在外的牙龈,疼痛阵阵袭来,但他一到训练场,似乎忘掉了一切,依旧保持着那股虎劲。在集训队最近的一次考核中,梁廷先名列前茅。看到自己的成绩后,梁廷先露出大牙缝呵呵地笑了起来。

尽管少了一颗门牙,梁廷先在训练场上还保持着那股虎劲。
在集训队,大家都挺关心没了一颗牙的梁廷先。
少了一颗门牙,没有影响梁廷先训练,但生活中确实有些不便。
作为副班长,梁廷先(左)对班里的战友要求严格。

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