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春迟,依旧风雪巡逻路

摄影并撰文/张 振 颜 群 支树杨

3月的长白山,春天姗姗来迟,当风雪漫过山峦,放眼还是冬天的景象。某部维东哨所驻守在长白山西麓,这里有长达7个月的封山期,最低温度达-50℃,雪大风狂,平均雪深超过2米,风力达8级以上。这里至今还没有通电,没有手机信号,方圆百十里没有人烟,堪称“雪海孤岛”。

当太阳从山巅升起,阳光洒向广袤的深山雪海,执勤分队又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官兵们戴上防寒面罩,身着棉大衣,脚穿防寒靴,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乘上摩托雪橇,飞驰在崎岖的巡逻路上。寒风裹挟着细碎的雪粒,向官兵们迎面直扑过来。穿越林海时,道路更加难走,官兵们在行驶过程中要小心躲避树木的枝杈,防止被刮伤。

迎风傲雪,冰与兵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海拔渐渐升高,温度越来越低,小分队行至海拔1800米以上,基本上没有可作为行驶参照物的灌木和树林了。“摩托雪橇只能开到这了,剩下的路程我们改徒步。”排长赵一立招呼大家下车整理装具,徒步向山巅的37号界碑攀登。

想要登顶,需要翻过坡度超过50度的雪山陡坡,这里被称为“老虎脊”,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滑落深谷。巡逻进入最艰苦的路段,赵一立走在队伍最前面,一边探路前行,一边叮嘱官兵们注意安全。官兵们士气高昂,互相协助,终于翻越雪坡,抵达37号界碑。此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看到界碑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充满深情地擦拭着界碑。在白雪的映照下,界碑上的国徽愈加耀眼庄严。

此时,山巅之上,士兵与冰雪融为一体,成为边关最壮美的图画。

雪地上的巡逻小道,官兵们称之为“雪胡同”,记录着官兵们戍守边疆的忠诚。
3月,大雪封山,维东哨所依旧是“雪海孤岛”。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