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科技掀起“头脑风暴”
——新疆军区某师举办科技展览会强化官兵科技兴军意识纪实

摄影并撰文/罗未来 唐超山 尹阿龙

虚拟现实技术促进实战化训练,3D打印助力装备维修……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师举办了一场信息技术应用及特种装备展览会。零距离体验这些可能应用到未来战场的新兴技术,官兵纷纷大呼过瘾。

笔者走进人头攒动的信息技术应用展厅看到,10多家高新技术参展方正进行新技术、新设备展示。该师领导介绍,他们请来军地企业举办这个小型展览,目的在于拓展官兵视野,让学信息化、用信息化形成自觉。

“新技术让场景模拟如此逼真,引入训练将会带来新的战斗力增长点。”某团团长曾任驻外武官,对各国军事领域的前沿科技有所了解。当他置身虚拟现实平台进行射击训练时,头戴式显示器中出现的逼真巷战场景,仍然超出了他的想象。

官兵体验KAT SPACE虚拟现实平台。

看着展览中的各种酷炫技术,该师一位领导思考着如何将其引入练兵备战实践。2014年,该师一名排长设计的通信组网模型在全军军事建模竞赛中获特等奖,却没有将成果及时转化,至今仍是他心头的一件憾事。“头脑绝不能落在技术更新的脚步后面。”展览会期间,多位军内外专家为官兵进行信息化高新技术知识专题辅导。这位领导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刚刚学到的云计算、作战仿真、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理论。

据了解,这次展览会只是该师促进官兵思维方式转变和能力素质提升的手段之一。2013年,他们就出台《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人才培养意见》,并与地方大学签订协议,军民融合共育信息化人才。

学是基础,用是关键。近年来,该师以新装备列装为契机,鼓励官兵研究信息系统、破解训练难题。2015年7月,他们首次奔赴海拔4300米以上雪域昆仑驻训,就运用信息手段消除装备“多代同堂”代沟,探索多种新型火力打击方法。

展览会上五光十色的前沿科技,既给官兵带来全新感官体验,也留下了更深刻的启示:只有强化信息素养,才能在贯彻科技兴军战略中主动作为,驾驭未来信息化战争……

该师领导学习了解无人机飞行操作程序。
借助地方高校资源,提升官兵信息化素质。
参展商为官兵讲解3D打印技术。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