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大奖”空缺的背后……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七营提高整体战斗力的一段故事

摄影并撰文/黄海峰 朱艺森 马 臣 特约记者 赖桥泉 

新年伊始,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七营开展“优胜班站”评比。全营近20个班站官兵摩拳擦掌,都想把优胜锦旗抢到手。然而,在连着2次的评比中,“优胜班站”大奖却都为空缺。近日,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该营一探究竟。

翻开该营的训练档案,发现成绩突出的班站真不少。发射二站是营里的“老先进”,在1月份的考核中,该站多个课目的成绩在全团发射站中名列前茅。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有2名同志的5公里越野成绩却在及格线徘徊。

本来对夺取优胜锦旗信心满满的站长陈抒,被营长林文杰泼了一瓢冷水:“一个发射站就是一个集体,一人强不算强,全站强才是真的强!”陈抒闻听此言,若有所悟。

在第3次评比中,“优胜班站”终于不再空缺,该营教导员黄挺为有线班颁授锦旗。

发射三站在营里的队列会操中屡屡拿奖,但专业技能考核却刚达到及格水平;有线班络车收放线和攀登固定训练成绩拔尖,但有人理论成绩“垫底”;装填一班装填速度很快,但在比武考核时一味求速度,没有考虑到实战要求,被判不及格……

该营党委“一班人”意见一致:宁愿把“优胜班站”的荣誉空缺,也不把“瘸腿”的优秀带进未来战场,把那些存在弱项的班站打回去回炉整改。

林营长宣布2月份“优胜班站”再次空缺,评比告一段落,但战士们的斗志却更加高昂。这不,刚下比武场的各个班站又开始“较劲”,训练场上不时传来呐喊声……

发射二站站长陈抒第一时间摸清底盘驾驶员段金航和副驾驶员铁林俊的“短板”所在。原来,中士段金航专业很精但体能一般,下士铁林俊专业一般但体能很好。每天专业训练,陈抒就安排底盘驾驶专业的骨干和尖子为铁林俊辅导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指出问题,反复练、强化练;体能训练时间,陈抒陪段金航跑步,从跑步姿势、步伐到频率进行强化训练。

发射三站采取“结对子”精准帮扶方式,站长兰琳帮带新兵林烨锋,骨干赵冠毂帮带上等兵项佳文,做到有问题能找到“第一导师”、有进步能第一时间获得表扬、有困难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近期考试中,该站的理论和操作“贫困帽子”全部被摘除,整体成绩大幅度跃升。

有线班作为去年刚荣获集体三等功的优秀班,因为新兵的加入,全班理论成绩呈现梯次化。班长郜胜跟新兵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理解技巧,激发新兵学理论的热情。在最近考核中,该班新兵平均进步近20分……

“两次与‘优胜班站’锦旗失之交臂,却让我们对战斗力有了更深的认识,最重要的是补足了整体战斗力。”考核理念和训练作风的变化,使官兵深有感触,部队战斗力深受其益。

近日,喜讯传来,在该营3月底开展的第3次“优胜班站”评比中,共有3个班站脱颖而出,夺得“优胜班站”锦旗。

进行400米障碍考核。
发射二站站长陈抒为官兵传授专业理论知识。
训练场上战士们士气高涨。
有线专业进行比武竞赛。
组织导弹模块转载训练。
发射二站官兵在5公里考核中互帮互助。

编辑/刘 妍 学员 安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