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微”之处见“大道”
——陆军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见闻

摄影并撰文/张 敏 杨琪潇 冯永杰

5月初,在陆军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故事会上,指挥二连下士刘西走上讲台,用微信与远在江西萍乡革命老区的爷爷刘垂桃现场连线。“我的父亲,也就是你的太爷爷常对我说,他就相信一个道理,听党话,跟党走,就不会走错路!”刘垂桃动情讲述他的父亲参加秋收起义的经历,一个家族的故事历历在目,使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在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该旅利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微载体”和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引导思想、凝魂聚气,巧用鲜活故事和战士语言把理论讲实、道理讲透、事实摆清,使官兵进一步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激发备战打仗的战斗激情。

营区每座雕塑都有一段战斗故事,新一代官兵在学习光荣传统中坚定改革强军的理想信念。

旅政委余文生介绍说,他们针对部队练兵备战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教育活动,巧用“微手段”,开设“小课堂”,拓宽教育渠道,讲活大道理,使官兵时时受鼓舞、处处受熏陶,营造教育的“微环境”,融入改革强军的“大环境”,打牢官兵政治思想基础。

时代新风带来充盈的正气,鼓舞昂扬的斗志——

一场场主题鲜明的“微课”,生动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发生的巨大变化;“政之家”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权威理论热点文章,开阔官兵理论视野,强化官兵理想信念,坚定看齐追随的信心。

一个个创意新颖的“微活动”富有感染力,军营版“朗读者”声情并茂诵读红色经典,“微演讲”人人登台诉忠诚说情怀,“见字如面”展示家长微信家书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荣誉感,“精武风云”微电影宣传身边强军典型、树起强军标杆,“战神之声”小广播每天准时播报学习心得、传递官兵心声……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该旅官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实战化训练热潮中。前不久,该旅开展“破纪录、留美名”专业比武,官兵中有29人次打破纪录,训练成绩取得长足进步。

野外驻训期间,组织官兵上台讲“微课”。
开展军营版“朗读者”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极大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训练热情。
充分利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