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北山地,触摸实战化精准刻度
——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按打仗要求练兵备战掠影

摄影并撰文/蔡 超 骆 瑶 黄远利

4月下旬,桂北山地晨曦微露。“呜——”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划破营区的宁静,“敌情”突如其来,官兵们迅速而有序地做好出动准备。同时,指挥部作战命令层层下达,作战方案和力量编组很快明晰。

这是南部战区陆军某部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演练。

部队集结完毕,全副武装的装步一连官兵刚刚通过“装备物资携带齐全”这一关,便接到导调参谋周仁的指令:“所有人员取出水壶喝水!”细心的周仁发现端倪——有3名战士的喉咙始终未动。“3名战士未喝水,扣6分。”周仁当即宣布。

“按照规定,战备水壶的水必须每2天换一次。很明显,这3名战士水壶里的水没有更新。”周仁说,战备出动绝不能单纯追求速度,官兵们身上携带的每项装备物资在战场上都要发挥重要作用,必须确保备而能用。

特战课目训练,锤炼侦察兵过硬本领。

“后方遇‘敌’袭扰!”刚出营门不久,官兵便进入战斗状态。“二排、三排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展开反击,一排做好支援准备……”装步十二连连长周志勋当机立断,边处置边报告。官兵们密切协同,成功驱散小股火力袭扰之“敌”。

险情解除,官兵们还未来得及喘口气,蓝方攻势又起。他们分兵向侧面机动,企图实施围歼。十二连官兵果断采取措施,并联合友邻连队协同驱“敌”。

边行军边战斗,部队终于按时到达指定地域。笔者打开水壶,一口水还未下肚,“敌情”又至:前方道路遭“敌”设伏,无法正常通行!官兵们立即行动,开辟新的机动路线……

一路“敌情”不断,全程意外丛生。战场上没有“套路”,能打胜仗才是硬道理。官兵们在战场鏖战,导调组紧张记录情况处置并现场进行评分。

“改革越是步子疾,战备越要绷紧弦。”据旅领导介绍,近年,该旅在完成自身结构重组和能力重塑的同时,围绕能打胜仗目标开展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为练兵备战标出精准刻度,做到每个战位都有明确的战备能力指标,每项工作都有清晰的实施标准,每个环节都有细致的行动流程和实战化规范,每次行动都有精细的评估要点,使部队练兵备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演练归来,时间已近中午,官兵们来不及休整便围坐在一起,复盘检讨战备演练得失,揪出短板弱项,明确整改措施,更新战备方案,准备下一场演练……

步战车发射导弹。
道桥连开通道路。
步坦协同突破“敌”障碍向纵深推进。
坦克通过复杂路段。
官兵通过染毒地带。
对“敌”实施火力压制。
喷火连火力打击。
夜幕下,官兵闻令而动,战备拉动快速展开。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