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伞降,400米生死时速
——空降兵某旅空降通信保障队直升机跳伞训练实录

摄影并撰文/闵宇祥 邓晓宁 特约记者 蒋 龙

4月的一天,鄂北某地雨过天晴。朝阳刚刚升起,空降兵某旅空降通信保障队官兵就开始忙碌,有条不紊地做跳伞训练前的准备工作。

空降通信保障队是空降兵一支重要的专业应急分队,平时主要担负应急情况下的野战通信保障、指挥联络等任务,官兵们先后完成了4种机型、3种伞型的跳伞训练,具备全天候、全地域空降能力。今天将要进行的是直升机低空跳伞训练,跳伞高度降到400米,如果主伞打开异常,留给跳伞员处置特情的时间就非常有限,对于官兵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很大的考验。

“这次跳伞我们采用专门设计的低空伞,一具主伞有三朵伞花,只要任意打开一朵就能保证安全落地。”等待飞机的间隙,负责此次训练的指挥员不停地给大家提气鼓劲,官兵们相互击掌加油,对这次低空跳伞充满信心。

9时,在两架直升机螺旋桨卷起的强大气流中,新队员孙佳磊和战友们一起快速冲进机舱。

跳伞员从直升机尾门离机瞬间。

年初,孙佳磊报名参加被誉为“通信兵中的特种兵”——空降通信保障队的入队选拔考核,从20多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成为新一批队员。第一次参加低空跳伞训练,孙佳磊既兴奋又紧张。

“直升机速度相对慢、水平带动小,离机的时候身体要收缩紧,姿势要保持好……”当直升机盘旋上升时,孙佳磊像所有新兵首次跳伞时一样,心里反复默念离机动作要领。

“准备——跳!”直升机很快上升到预定高度,随着绿色信号灯亮起,孙佳磊紧跟前面战友的步伐,纵身跃出舱门。

官兵们陆续成功着陆。丁立坤是一名有着300多次跳伞经验的老队员了,但对于这次跳伞仍有新的体验。“感觉刚刚跳出飞机就快要着陆了,真刺激!”丁立坤告诉记者,战场上伞兵防护力最弱的时候就是从离开飞机到着陆这段时间,而400米低空伞降不仅缩短了跳伞员滞空时间,能够有效降低伞兵伤亡率,同时也减小了被敌人发现的概率,增加了隐蔽突袭的效果。

稍作休息后,队员们迅速转场,开始当天的第2次跳伞。

未来1个月内,该空降通信保障队还将进行更低高度的跳伞训练,进一步锤炼低空超低空伞降突袭本领,为提高未来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有序登机。
朵朵伞花绽云间。
队员们斗志昂扬。

编辑/李三红 学员 孙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