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救援帕米尔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紧急驰援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震灾区纪实

摄影并撰文/蔡 川 岳小平 姬文志 特约记者/王 宁

5月11日5时58分,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5.5级地震。截至12日统计,此次地震波及12个乡镇场43个村(社区),造成8人死亡、29人受伤、1.2万人受灾。

地震发生后,新疆军区党委指示部队迅速掌握灾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南疆军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协调指挥部队参与抗震救灾工作。11日7时许,某边防团团长杨军带领30余名官兵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展开救援,协助当地排查房屋、转移群众、搬运物资。

震中地处平均海拔34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腹地。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紧急筹措氧气、棉被、大米、面粉、清油等救援物资,在地震发生4小时后,官兵将救援物资运送到灾区,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冻、不挨饿。

武警新疆总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官兵迅速投入救援。

截至12日,震区各项救援安置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受灾较重地区群众已得到初步安置,灾区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5月11日下午,在地震重灾区库孜滚村一处废墟中,南疆军区某边防团通信连列兵李政钊(右)
协助上士陈志刚(左)将被困的塔吉克族儿童努尔度下合救出。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在排除险情。
武警官兵紧急转移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老人。(摄影/黄 欢)
震区群众生活得到初步安置,小学生们开始在救灾帐篷内上课。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