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林海,勇士谱写血火战歌
——武警森林部队扑救大兴安岭林区特大森林火灾纪实

撰文/记者 赵 波 摄影/特约记者 陈维奇 通讯员 程雪力 张 杰 温柏志 杜俊奇 庞兴航 杜向龙 纪松涛

巍巍青山,茫茫林海。

5月2日,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一堆废弃的炉渣突然青烟阵阵、火星闪现,大火很快扑进林海。

大兴安岭林区告急!

火情就是命令!作为武警森林部队派出的第一支专业救援力量,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毕拉河大队100名官兵很快到达火场,与当地1300名专业扑火队员一起奋力扑救。由于风速大、气温高等原因,火场面积不断扩大,到5月3日,火场面积已达1万公顷。

武警森林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就近调集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武警吉林森林总队3000余兵力前往救援,并协调呼伦贝尔市气象、交通、消防、民政等部门为灭火工作提供保障。林海深处的火情,几乎同步显示在指挥部作战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他们利用兵要地志数据库系统收集火情,将掌握的火场地形、天气和火灾发生情况及时汇总至前指,实现了火场南北两线作战部署方案在前指行进中对接。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官兵奋力扑灭大火。(摄影/宋昊南)

“火场阵风达8-10级,气温近30℃,这个季节出现这样的极端气候条件确实罕见。”据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领导介绍,林中沟塘纵深可达几十公里,火情迅速发展为急进地表火,给灭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该总队用装甲车运兵向火场开进,配合直升机机降,第一时间把官兵送到灭火一线。

火光飞天,浓烟翻滚。灭火过程中,巨大的火舌向阻截火头的官兵们直扑过来。官兵们毫不畏惧,背负几十公斤重的灭火器材逆火而上,一次次压制住火魔的进攻。

精确的研判、科学的指挥让灭火工作高效推进。5月3日21时许,在扑灭20多公里火线后,与协同作战单位即将会合的关键时刻,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毕拉河大队遇到新情况,火场风力突然加大,火头在8级大风的助力下疯狂蔓延,瞬间将100多米长的松树林烧成了“火墙”。大量飞火从树冠上轰然抛出,如炮弹般砸向周边林地,火魔在珍贵的林区肆虐纵横。火场前线指挥部迅速反应,调派给水车、森林消防车、蓄水池等设备设施,将水远程运抵一线,一道道水龙从天而降,瞬间将火势压制下来。数枚灭火弹在火线内炸响,将火线彻底覆盖,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火线被打开缺口。履带式装甲车的车载水炮连续向火势较强地段喷射强大的高压水柱,全道路运兵车车载水枪紧随其后向火线射击,火势全面减弱。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有序登机,前往灭火一线。(摄影/纪松涛)
准备前往火场参战的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翘首等待直升机降落。(摄影/胥兴龙)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官兵搭乘装甲车渡河。(摄影/刘 磊)
地下火无法进行表面扑救,需要官兵用手扒开落叶,开辟防火隔离带,以防火势在地下蔓延。(摄影/赖德兴)
火焰的炙烤抵挡不住战士扑灭大火的决心。(摄影/毛亚团)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搭乘装甲车前往灭火一线。(摄影/高飞翔)

5月4日,火场突遇7至8级强风极端天气,南北两线多处出现复燃,火场道路无法通行,直升机无法起飞,兵力投送受阻。指挥员科学调整部署,迅速按预案调集1100名机动兵力,采取开辟渡口乘水陆两栖装甲车和徒步涉水相结合的方式,强行向火场开进,火情在当天得到及时控制。

烈火见真金,生死显党性。哪里的情况紧急,党员就会冲锋在哪里;哪里的火势危险,党徽就会闪耀在哪里。

“我是党员,我先来!”担负开辟机降场任务的党员杨建峰在原始森林地形复杂、浓烟包裹能见度不到10米、直升机悬停不稳等情况下,第一个滑降出舱。“我是党员,我断后!”开进途中连续2次遭遇大火包围,生死一线间,武警大杨树森林大队8名党员在100余名官兵撤离后,再次冲进火场抢救出8台运兵车。

“哪怕在岗还有一分钟,也要履职尽责,完成使命。”灾难面前,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段宏杰、石俊等30多名待转业干部主动要求上一线、打头阵,在熊熊大火中书写军旅最后一页。

经过4天3夜的全力扑救,5日中午,火场外围明火全面扑灭,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确认火场无烟、无火、无气后,前线指挥部抽调200名官兵看守火场,组织其余人员分批撤离。5月10日中午,所有官兵安全归建,大火扑救迎来最终胜利。

慷慨赴火场,视死忽如归。林区群众会铭记蹈火勇士逆火而行的坚定身影,巍巍青山会铭记蹈火勇士不惧生死的英雄壮举!

武警库都尓森林大队大队长李伟看着一片片被烧毁的白桦林,痛心疾首。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名战士满是油污、灰烬和血水的手。(摄影/陶发墙)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一名战士灭火后累得瘫倒在地。
一名班长向上级报告火线扑救情况。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战士用手锯处理正在燃烧的倒木。(摄影/毛亚团)
几天的灭火作战后,官兵的脚都磨起了泡。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战士扑灭他们负责的明火后,用树枝做的筷子吃晚饭。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在夜间休息时也随时待命。
凶猛的大火吞噬着茫茫林海。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深夜奋战在火场一线。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官兵在草塘沟内打水,运到一线灭火。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官兵在暴雪中行进。(摄影/赵志兵)
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通辽支队官兵在暴雪中有序撤离。(摄影/伍笑印)

编辑/楚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