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海孤岛”迎春来
——红山嘴边防连开山见闻

摄影并撰文/崔建涛 段 伟

5月23日清晨,太阳刚露出新疆阿勒泰群山山尖,陆军某边防团营区已是热闹非凡,即将赴红山嘴边防连换防的官兵早早便忙开了。

这天,对红山嘴边防连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开山啦!驻守在阿尔泰山深处的这个边防连,每年10月至来年5月大雪封山,被称作“雪海孤岛”。

9时整,15名胸戴大红花的换防官兵庄严宣誓:“扎根‘雪海孤岛’,忠诚戍边守防……”“出发!”团长尹洪臣亲自带队,6辆运送官兵和物资的车辆踏上征途,向红山嘴边防连进发。

换防官兵中有6名新战士,他们都是个人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去边防“淬火”。尹洪臣介绍说,虽然一年封山期达8个月之久,但去年入伍的新兵80%以上都要求到红山嘴当兵。江西籍战士杨琦文为了能上红山嘴,交了3份申请书,所有军事训练课目达标后才被批准。

千山万壑路漫漫。两个小时后,车队进入“九座天门十道关”的“搓板路”“鼓风峡”“掉狼崖”等险峻关卡,驾车在这条路上行驶了14年的士官孔庆争,每次走到这里都格外小心。车辆爬行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让人真切感受到“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五脏六腑在肚里跳”的滋味。

运送换防官兵和物资的车队艰难前行。
带着战友们的嘱托和祝福,换防官兵踏上征途。
换防官兵快速通过雪崩路段。

这时,山顶飘过一片乌云,随车上山的翻译恰勒哈尔提醒官兵:“要变天了,大家把绒衣穿上!”果然,没过多久,一阵冰雹落下,车顶被砸得叮叮咚咚作响。

车队沿着盘山路前行,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摇下车窗,阵阵寒意袭来,战士李昂幽默地说:“红山嘴还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突然,官兵们的谈笑被一声急刹车打断——山上突然滚落下一棵折断的大树,好在驾驶员郭立刚反应迅速,在距离大树不到3米处刹住了车。

下午5时左右,车队到达通往红山嘴边防连最难走的9公里路。这段路是冰道,路面狭窄,两边堆积着厚厚的冰雪,最高达到10多米,随时可能发生滑坡和崩塌危险。尹洪臣当机立断,让官兵下车跑步通过危险地域。

3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9个多小时,其中绕了160多道弯,翻了12个冰达坂……爬过最后一道山梁,丛林中红顶房屋映入眼帘,“红山卫士欢迎您”7个大字格外醒目。红山嘴边防连官兵早已列队两旁,迎接新战友的到来。8个月没有和外界接触,他们看上去很兴奋。

开山,意味着红山嘴春天的来临。这次换防,团机关为连队送来多重“爱心礼包”,有生活给养,有文体器材,有报刊图书。

第二天,换防官兵便开始执勤巡逻,担负起守卫边关的神圣使命。

初到红山嘴,换防官兵上的第一堂课是学习连队“三不倒”精神。
到达连队次日,新战士们便在班长带领下巡守边防。
第一次巡逻,新战士们面向界碑庄严敬礼。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