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三个兵

撰文/卢 刚 张 毅 段明亮 摄影/付昙泽

豫西南伏牛山脉蜿蜒曲折,植被茂盛,风光秀美。在树木掩映下,有一处哨位默默屹立,坚守着职责。这里,就是武警平顶山支队二中队的一个执勤点。

小小的哨位里有3个兵——班长王国华和战士曹海汉、杨海天。哨位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大同小异,看起来很单调乏味,但他们却把日子过得一丝不苟,把兵当得有声有色。

在山上,所有的日子都如同一天。他们按时起床出操,严格练队列、强作风、抓养成,口号声响彻大山。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他们把宿舍和小小的营院收拾得井井有条。上午,他们要用两三个小时上山巡逻。巡逻路走了不知多少回,尤其是已经在这里驻守11个年头的王国华,对山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对那些沟沟坎坎都了然于胸。即使如此,他在巡逻中还是保持高度警觉,绝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

初来这个执勤点时,大学生士兵杨海天的新奇感很快消失。这里交通不便,手机经常没信号,他的心情跌入谷底。山里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使他觉得日子特别难熬。他感到很奇怪,王班长是怎么在山里守了这么多年,还始终乐呵呵的。

巡逻归来的路上,王国华平静地对两位战友讲述自己的故事:他来自山东济宁一个山村,妻子和3岁的孩子都远在老家,一年到头聚少离多,见面次数屈指可数。结婚4年来,妻子只来过一次。早上坐火车,然后转汽车,一路风尘仆仆,到了傍晚妻子才来到执勤点。看到满眼期待的王国华,妻子一肚子火气怎么也发不出来。王国华带着妻子在营院里转了一圈又一圈,让她从不同角度观看山里的风景。这里远吗?但是军人的职责近在眼前。这里寂寞吗?但是心里有爱就感到满足。王国华两次荣立三等功,他说,这是给妻子最好的礼物:“守护好目标,是我的使命,这也是我对你的使命。”杨海天和曹海汉越来越喜欢听班长讲述这些往事,把山里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他们知道,王国华即将退伍,就越发珍惜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每一分钟。

结束巡山任务,他们在下午要进行军事训练,练体能、练器械、练擒拿、练战术……无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

他们深知,无论是在前线冲锋陷阵,还是在山上坚守哨位,都是兵的职责与光荣。

每天坚持训练,锤炼军事技能。
执勤点虽然偏远,但战士们仍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作风养成。
班长王国华(前)带领战士曹海汉(中)、杨海天(后)高度警觉地巡山。

编辑/刘 妍 学员 安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