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下,他们默默戍守平安
——武警上海总队精准抓建基层影像记

摄影并撰文/沙煜博 特约记者 王小磊 记者 穆瑞林

“浦东××街区发生恐怖袭击,命你部火速前往处置!”6月初,一场实战化反恐演练在上海某地域拉开帷幕,武警上海总队某支队数十名特战队员闻令而动,很快便成功制服“暴恐”分子……“战斗力的提高取决于平时的严抠细训,也得益于日常的点滴养成。”该总队政委徐国岩说,近年来,他们从小处着眼,精准抓建,以细求胜,让官兵处处有标准、事事有规范,有效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上台阶。

走进总队的座座营区,处处窗明几净,部队管理正规有序,官兵脸上都透着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从官兵的一言一行中,就能看出一个单位的建设质量。”一支队十二中队指导员闵奇说。

武警官兵的良好形象赢得市民广泛赞誉。

过去,该中队的全面建设总是不尽如人意,连年无缘先进。总队领导深入“把脉”后开出“药方”:向精细化管理要战斗力。

标准立则方向明。近年来,中队掀起了“求精准、强内功、当标兵”的热潮,他们从叠好被子、整好柜子、记好本子、擦亮鞋子、摆好杯子等“五子”具体事入手,并赋予其文化内涵,引导官兵内外兼修,用心干好每件事。同时,他们把经常性工作制成流程图,从部队怎么管、工作怎么抓、官兵怎么做,到营院怎么建、库室怎么设、物品怎么放都逐一规范。半年时间,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底,他们捧回了“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的奖牌。

“脚下无寸土,头顶一片天。”二支队三中队营房坐落在闹市区某大楼。由楼顶和阳台改建成的训练场面积只有半个篮球场大。然而,就是这个拥有全总队最小训练场的中队,在近两年的总队标兵中队军事考核中连摘桂冠。

据了解,每天跑楼梯练体能是他们训练的一大特色,官兵5分钟上下882级楼梯,就相当于1公里长跑的体能消耗。对于只有10多米长的训练场,正常的射击训练根本无法展开,他们就按照比例,用“缩小靶”练习。200米射击训练时,半身靶被缩小到只有火柴盒那么大。中队就是用这种“迷你靶”成功解决了训练场地狭小的难题。

小视角体现大格局,小抓手发挥大作用。该总队通过精细化抓建,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和官兵作风养成。近年来,他们出色完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30余场次重大活动安保执勤任务,在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用忠诚与汗水默默戍守上海平安,续写着“霓虹灯下新一代”的辉煌篇章。

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工兵中队排爆手姚迅进行排爆训练,排爆手要求胆大心细,精准无误。
武警官兵在浦东国际机场执勤。
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二中队的官兵常年担负重要警卫任务,每人都能熟练背记500多个车牌号码。
高强度训练后,狙击手进行挑豆子训练,锤炼射击精准度。
武警上海总队船艇大队艇长林相洋,以精准化严格要求自己,12年来操作零失误。
时刻高标准、严要求,树起武警官兵的良好形象。
每个微观细节都过硬了,全 面发展自然就会上台阶。图为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三中队官兵在整理内务。
内务建设连着作风,连着战斗力。
因地制宜,楼顶也能成为练兵场。
出枪、上膛、据枪、击发,一名优秀特战队员的培养,需要千百次精益求精的训练。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