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上的生命路标
——陆军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执行进藏运输任务剪影

摄影并撰文∕张 盼 廉 欣 陆叶松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线,年均气温-6℃,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120多天,似乎永远都停留在冬季。4月29日,陆军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百余台重型卡车轰鸣上路,穿越风雪弥漫的青藏线,执行进藏运输任务。

4月30日,天空突然狂风大作,鹅毛般的雪花纷纷落下。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路面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柏油路变成了冰雪路,重型卡车装上防滑链仍然打滑。

一边是深不可测的山谷,一边是笔直如削的悬崖,执勤车队在冰雪路上缓缓前行。突然,一辆地方大货车失控侧翻在公路中央,阻塞了交通。“各连派出警戒哨,营连干部骨干下车疏通道路。”参谋长钱会永一马当先,带领营连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在寒风中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疏通了道路。

在青藏线上行车,像这样的险情常会发生,每一次该团党员骨干都会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确保受阻的军地车辆安全通过危险路段。

山越走越险,天越来越冷,空气越来越稀薄。5月1日21时左右,车队在妥巨拉山被大雪围困。教导员汤光日和党员骨干跳下车,铲雪开道。钻山风像刀割在脸上,官兵们每挪动一步都十分吃力。大家顶住寒冷、缺氧和疲劳的考验,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终于挖出一条简易通道。

5月2日凌晨3时,车队安全到达安多兵站。一路上,车队犹如一座座生命的路标,成为青藏线上独特的风景。

5月3日,车队驶入拉萨,物资安全运抵目的地,官兵们迎来了久违的晴朗天气。

兵车行。
清晨,汽车兵擦除车辆挡风玻璃上的积雪。
党员骨干顶风冒雪为车轮安装防滑链。
风雪中,执勤的汽车兵矗立成一座雕像。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