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蓝中犁出大爱之痕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航行影像志③

摄影并撰文/禹 威 史奎吉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梅云龙 记者 严贵旺

5月31日

访问斯里兰卡

5月31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近期,斯里兰卡因暴雨遭遇罕见的洪水泥石流灾害,已造成200余人死亡。编队靠港后积极支援斯方抢险救灾,向斯方捐赠了一批药品、食品、饮用水以及10艘用于搜救的橡皮艇。

搬运援助物资。
当地华人华侨到码头迎接我远航编队。
斯里兰卡军乐队演奏《歌唱祖国》欢迎中国海军来访。

6月1日

开展医疗救援

当地时间6月1日凌晨5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医疗小组16名医护人员,分成2个小组前往斯里兰卡受灾严重的乌都瓦拉地区进行医疗救援。

道路损毁严重,医疗队员先后几次转乘冲锋舟和装甲车前往受灾严重的临时安置点,到达救援点后立即开展医治工作。由于长时间受洪水浸泡,部分受灾群众发生创伤感染。在5个多小时的救援过程中,我医护人员先后为508名患者进行了包扎治疗,并为公共地区进行了消毒清理。

为感谢编队积极支援斯里兰卡救灾行动,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中将专门给编队发来感谢信。访问期间,中斯双方还开展了舰艇开放、甲板招待会、参观见学等交流活动。

在临时安置点对当地受灾群众进行医疗援助。
编队医务人员准备前往临时安置点进行医疗救援。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部分官兵来到斯里兰卡海军军官幼儿学前班参观慰问,图为编队特战队员教小朋友学习中国武术。

6月3日

海上联合演练

当地时间6月3日10时许,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离开科伦坡。

编队驶离科伦坡港后,在阿拉伯海东部海域与斯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练,内容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等。

编队指挥员沈浩说,此次访问斯里兰卡,编队用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斯受灾民众提供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之情。中斯两国海军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举行海上联合演练,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海军的互信与合作。

根据计划,编队下一站将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当地华人小朋友向祖国海军编队挥手告别。
编队离开斯里兰卡。
中斯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演练。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