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兵突降昆仑山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和特战旅实战化高难课目联训侧记

摄影并撰文/墨 冰 吴世科 特约记者 王 宁

离机出舱的特战队员,如天空翱翔的雄鹰。

初夏,西部某机场,新疆军区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呼啸升空,飞行半小时后稳稳降落,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携带物资装备快速登机,准备实施地面无引导低空特种伞降。

大漠戈壁的天气变幻无常,刚才还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变脸”,大风骤起,卷起的沙土使能见度瞬间降低,加大了跳伞训练的难度。直升机到达预定高度,“嘀嘀”,绿色信号指示灯闪亮。 “准备伞降!30秒,20秒,10秒,跳!”特战队员提着作战背囊从舱门鱼贯而出,一朵朵伞花在空中陆续绽放。

战斗警戒,收拢伞包。特战队员完成伞降任务后在空中直升机的引导下向战斗区域奔袭;同时,第二批参训特战队员快速登机展开另一个课目训练……训练结束后,针对联合训练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陆航旅和特战旅的训练骨干展开研讨,有针对性地研究改进方案。

2个多月来,在塔克拉玛干大漠腹地、喀喇昆仑山峡谷和沙尘肆虐的驻训场上,这两个旅的官兵联合开展伞降机降、特种侦察、引导打击等课目训练,研究探索极端天候条件下突击作战和敌后伞降渗透等多种战法训法,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提高。

特战队员快速登机。
跳伞前,特战队员们竖起大拇指互相鼓励。
特战队员进行伞降训练。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