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理想与信仰的慷慨壮歌
——电影《血战湘江》在全国公映

撰文/记者 刘 妍 图片/八一电影制片厂提供

为纪念建军90周年,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的电影《血战湘江》日前与全国观众见面。该片讲述了1934年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第34师官兵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成功突破封锁的英雄事迹,展现了红军将士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谱写出一部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

《血战湘江》是一曲红军将士理想之美、信仰之美、精神之美的悲壮颂歌。该片以气势宏大、鲜明生动的电影语言,讲述了红军指战员为实现北上抗日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而血战湘江的动人故事,形象揭示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以曲折惊险、引人入胜的情节构思,讲述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实事求是路线,与教条主义路线之间的较量与斗争,形象揭示出“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

影片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她曾成功执导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电视剧《海棠依旧》,此次是她首次执导战争影片。该片比以往战争题材影片有较大突破。这部军事题材力作,以真实的战争历史为依托,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湘江战役的真实战况。影片全长116分钟,高强度战争场面就占了近70分钟,全程充满强烈而独特的震撼力,影片用现代理念和视听语言呈现战争的残酷真相,每个细节都具有极强的真实质感,全片没有特效镜头、3D和绿幕,近万名部队官兵参演,使用了2吨多TNT炸药、80多吨汽油,真实还原了湘江一役惨烈悲壮的情景。

《血战湘江》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参与剧本创作并执笔完成,王霙、保剑锋、徐箭、董勇、孙维民、耿乐、张一山、陈创、王大治等著名演员参与演出。

公映前,该片在全国各地为部队官兵和高校师生开展了巡映活动,影片丰富的故事情节、震撼人心的画面、传递出的铁血精神,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过江。(剧照)
 
红军战士挥舞大刀扑向敌人。(剧照)
遵义会议。(剧照)
郑昊饰演左权。
红34师在枫树脚战场奋死抵抗敌军。(剧照)
保剑锋饰演陈树湘。
张一山饰演李天佑。
 耿乐饰演耿飚。
电影《血战湘江》海报。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