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军人母亲的爱与担当

摄影并撰文/沙煜博 王小磊 陈 超

“八支队快速实现从机动部队向勤务部队的转换,落实建设标准高,官兵执勤形象好……” 今年5月初,上级对武警上海总队八支队执勤情况予以肯定,该支队参谋长方秀峰不禁感慨万千。此刻,他想起了母亲李杏云。13年来,朴实善良的母亲用柔弱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担,为他撑起事业的天空,也为他书写了一部人生的教科书。

1995年12月,方秀峰入伍,在部队表现出色,考取了军校。后来,方秀峰与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小学女教师吴宏伟相识相恋,在当地结婚安家。2004年11月,吴宏伟怀孕,因孕期妊娠反应大,无法照顾患帕金森症卧病在床的母亲杨政英。李杏云怕儿子分心,毅然从安徽老家赶到大丰照顾吴宏伟和亲家母。

向两位母亲告别返回部队时,方秀峰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2005年8月,吴宏伟生下女儿,李杏云一人照顾老小三人,家务担子全落在她的肩上。那段时间,她每天起早贪黑,刚放下杨政英的药瓶,又拿起孙女的奶瓶;刚洗好碗筷,又拖起了地板。有几次,她忙完手里的家务活,就靠在椅子上睡着了。

喂药是每天的“必修课”,因为不识字,每顿吃什么药、吃多少,李杏云就用自己看得懂的符号在瓶子上做标记。时间久了,杨政英吃的什么药、有什么功能,李杏云都能讲得头头是道。

2008年5月,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吴宏伟想把她送到上海上学,可又不忍婆婆一个人照顾母亲,李杏云态度非常坚决:孩子上学重要,亲家母有我照顾!此后,李杏云与杨政英留在大丰生活,吴宏伟带着女儿寄宿在上海舅舅家,方秀峰在部队,一家五口分在三地生活。

李杏云对杨政英像亲妹妹一样照顾,对吴宏伟也像亲生女儿一样疼爱。2012年1月的一天下午,吴宏伟突感身体不适,被诊断为小脑血管瘤。李杏云放心不下,拜托亲戚临时看护杨政英,自己赶到医院照顾吴宏伟。看到婆婆的那一刻,吴宏伟失声痛哭起来。李杏云边替她擦眼泪边说:“孩子别怕,有妈在,再大的坎我们也能过得去!”幸运的是,吴宏伟的肿瘤被确诊为良性。

2012年除夕夜,李杏云还未来得及准备年夜饭,杨政英突然呼吸急促,被送到大丰医院抢救。本该团圆的大年夜,方秀峰坚守在作战值班室,李杏云则带着吴宏伟和孙女在杨政英的病床前熬了一夜。今年年初,杨政英病情又加重,夫妻二人决定将两位母亲接到上海,李杏云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杨政英。

正如武警上海总队领导所说:“母替儿尽孝,儿为国尽忠。作为军人母亲,方秀峰的母亲比普通母亲多出一份家国担当。”13年来,方秀峰在部队工作加倍努力。他知道,只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母亲无私的付出。 

一家五口人难得聚在一起,屋子里充满浓浓的亲情。
方秀峰(左一)指导应急班拉动演练。
为了让儿子方秀峰安心在部队工作,李杏云(左)把照顾亲家母杨政英的重任担在肩上。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