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三沙,我是中国武警
——武警海口支队三沙中队官兵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纪事

摄影并撰文/雷 辙 蒋 波 何 野

官兵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

晨光微露,海风鼓浪。6月28日6时30分,身着礼兵服的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三沙中队下士缪广凯和战友护卫着国旗,走向三沙市政府广场的升旗台。出旗、甩旗、升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缪广凯的目光也随着国旗上升,眺望着祖国大陆。

作为护旗手,缪广凯已记不清执行了多少次升旗任务。每次升旗,他都会当成第一次来对待——在他和战友心中,亲手在祖国南大门的海岛上升起五星红旗是至高无上的使命。

2012年7月,海南省三沙市挂牌成立。2013年8月,武警三沙中队官兵登岛执勤,开辟了武警部队驻地的新“南极”。在环境艰苦、资源稀缺的永兴岛上,官兵就像一棵棵扎根海岛的抗风桐,用伟岸的身躯守护着三沙的安宁。

经过几年的建设,永兴岛早已今非昔比,干净整洁的北京路上,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三沙中队全面建设水平逐年攀升,从2014年起,中队连续3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被三沙市政府评为抗风救灾先进单位。中队的硬件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官兵们随时可以和远在大陆的亲人视频聊天。

尽管生活条件改善了,畅通的网络也缩短了信息距离,但地理上的遥远、远离大陆的寂寞和高温高湿高盐的气候是永远无法改变的困扰。官兵们却很乐观,他们说,守着日子是煎熬,但如果守着对祖国领土的那份热爱,才能体会军人的使命和光荣。

官兵执行升旗任务。
官兵沿永兴岛海岸线巡逻。
官兵在永兴岛海边进行综合体能训练。
官兵在海边开展文化活动。

编辑/楚沄浩 学员 孙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