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之路
——武警安徽总队二支队彝族战士曲么称火、尔只伍甲的成长故事

摄影并撰文/杨正龙 张运东 徐 伟 高 源

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在进行倒爬梯训练。

春末夏初,阴雨连绵,巢湖郊外的一处废弃化工厂道路泥泞坑洼、杂草丛生。雨越下越大,特战队员曲么称火、尔只伍甲高度警惕,持枪并肩搜索。对他们来说,这是“魔鬼周”训练中至关重要的一战。

狡猾的“歹徒”露出马脚,只听“砰”的一声,尔只伍甲扣动扳机准确击中“歹徒”右臂。几乎同时,曲么称火从楼顶快速索降,踹碎玻璃窗,迅速将“歹徒”擒住……

走下训练场,曲么称火、尔只伍甲相拥庆贺——综合前几天的训练成绩,他们双双夺得“极限训练勇士徽章”!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曲么称火、尔只伍甲曾在特战队员选拔考核中三战三败。“战马不怕枪声鸣,飞鹰不惧路途遥。”一路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深深理解了这句彝族谚语的真谛。

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从小一起在彝族大凉山地区长大,18岁那年,两个好伙伴相约入伍。他们如愿以偿,一同成为武警安徽总队二支队的战士。面对语言文字障碍,他俩付出了比其他战士更艰苦的努力。新兵下连时,他们脱颖而出,被选拔到了特战分队。

“进了特战队并不代表就是特战队员,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必须要历经炼狱般的磨炼……”在严格的考核面前,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连续3次考核都因各种失误败走麦城。

坚持还是放弃?备战第四次考核前,曲么称火、尔只伍甲相互打气。“虎是彝族崇奉的图腾,咱们可不能丢了这股‘虎气’!”血性,在这两位年轻战士的血液里奔涌。

第四次考核中,攀登、障碍、识别射击……这些曾经的“绊脚石”被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一一拿下。最后一个越野课目,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跋涉。尔只伍甲因为脚扭伤,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曲么称火紧紧拉着身边的战友,背负着沉重的两套装具,全然不顾自己身上隐隐作痛的旧伤。两人脚步一刻也不敢放缓,最终成功冲过终点。

血汗浇灌的成功鲜花格外艳丽。经历血与火的磨砺,曲么称火和尔只伍甲无愧于“勇士”的桂冠!

训练间隙,曲么称火(右)帮尔只伍甲处理伤口。
曲么称火(右二)和尔只伍甲(右一)掩护队员快速出动。
尔只伍甲(下)和曲么称火协作越过高墙障碍。
曲么称火快速通过低桩网。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